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五大国际品牌

市人大常委会:用法治力量保护传承闽都文化

2021-01-08 07:19:50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为民7日下午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要把有限的立法资源向历史文化保护方面倾斜,用法治力量保护传承闽都文化,新安排审议闽剧保护、古厝保护、脱胎漆器保护、软木画技艺保护、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等方面7项法规草案,为迎接世遗大会召开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报告回顾了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抗击疫情、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十四五”新征程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对今年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立法方面,要全面盘点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加快立法进程,兑现承诺,取信于民。对涉及重大利益调整的法规条款加强调研论证,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进一步发挥线上平台和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拓宽代表和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渠道。加强宣传解读和检查监督,推动地方性法规更好地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今年计划继续审议社会信用条例、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这4部法规草案,新安排审议7项法规草案,开展闽江洲岛保护、房屋租赁管理等方面12项立法调研。

  监督方面,要围绕贯彻落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短板弱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今年计划开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情况专题询问;对新区新城建设专题询问、城市内河管理办法执法检查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听取审议榕台深度融合发展、乡村产业振兴、教育强市建设、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社区治理等22项专项工作报告;启动评议基层单位工作;开展直饮水建设、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等4项专题调研;积极推动闽江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成为闽东北人大协同监督项目;开展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茉莉花茶保护规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6项执法检查。

  代表工作方面,要发挥好市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社情民意联系点、于山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行业代表联络站等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密切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代表之间的联系。持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精心组织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履职考评结果运用,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

  自身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人大党的建设,还要突出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依法按程序开展人大工作。以巡察整改为抓手,加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市人大常委会:用法治力量保护传承闽都文化

点击进入2021年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