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知与乙肝病毒抗争不易 医生给临床治愈者送“金牌”

2021-01-07 11:39: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深知与乙肝病毒抗争不易 医生给临床治愈者送“金牌”

  医生给患者发放特制的“金牌”,用于鼓励患者。

  福州新闻网1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兰巧琼 文/摄)5日,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特诊室内,国内著名的肝病专家潘晨教授递给34岁的长乐小伙子阿强(化名)一枚“金牌”,恭喜他获得临床治愈,摘掉“乙肝帽子”。这是半年来,潘晨教授送出的第13枚“金牌”。

  医生为何给患者送“金牌”?原来,2019年10月,新版中国《慢性乙肝肝炎防治指南》颁发,首次提出“临床治愈”,明确将停止治疗后的持久应答、表面抗原消失、并伴有谷丙转氨酶复常和肝组织学的改善作为治疗目标。自此,慢性乙肝进入治愈时代,即病人达到表面抗原的清除,也就相当于拿到乙肝抗病毒治疗的“金牌”——临床治愈。

  但要实现临床治愈,也并非易事。与乙肝病毒的抗争,往往需要漫长的时间。比如阿强,患有慢性乙肝已10多年。刚就医时,他的乙肝病毒DNA检查的数量超过一个亿,肝功还反复异常。这些年,他辗转多家医院,吃了不少药,历经磨难,才在潘晨教授这里实现临床治愈。

  作为福建省肝病学科带头人,从医47年的潘晨教授每年都要诊治数以万计的患者,她深知与乙肝病毒抗争的不易。鉴于临床治愈概率较低,半年前,她想到给临床治愈的患者送“金牌”。

  “这是一个有纪念意义、勉励病人的举措。”潘晨说,获得“金牌”的患者意味着从此摘掉慢性乙肝的帽子,在巩固期过后,不再需要长期服用抗病毒药,复发的风险也大大降低,而且今后发生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也低于未抗病毒治疗的患者。

  她和团队设计了这个“金牌”,“金牌”中央是肝脏的形状,两边插上了翅膀,象征着乙肝患者重获新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