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新闻发布

十大关键词 展望福州“十四五”

2021-01-07 09:01:39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组

  6日,市政府提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根据《纲要(草案)》,“十四五”期间,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三产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60%,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接近3%,省会城市首位度达25%以上。

  【关键词】“海丝”引领

  ——联通“海丝”、助力“海丝”、链接“海丝”、服务“海丝”、深耕“海丝”

  主动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为引领,以“海丝”战略支点城市为着力点,整合国家级新区、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全面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方位交流和合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探索创新深度和力度,释放国家战略巨大势能,放大“多区叠加”政策效应,凸显福州在“海丝”核心区建设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关键词】创新驱动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三创”活力之城

  把创新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创新驱动体系建设,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将福州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创”活力名城,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其中,推进“三创园”、生态型环城科创走廊、全国一流大学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力争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量年均增长2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4000家以上。

  【关键词】产业体系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

  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以“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为目标,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打造以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省会经济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其中,全力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5%,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突破50%,海洋生产总值达4250亿元。

  【关键词】都市圈

  ——推动城市品质和能级跃升,加快建设福州都市圈

  按照“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城市发展格局,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有序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加快拓展建成区面积。加快滨海新城建设,推动城乡融合,构建福州都市圈,以更大空间格局谋划福州城市发展。建成以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城为两核,以沿海新兴产业带与福平跨海产业带为廊带,以山海联动与协同区联动为主轴,以滨海新城、闽江口、三江口、闽侯滨江新城、福清湾、罗源湾为主要组团的网络化城市空间发展新格局。通过城市规模、人口规模、经济规模的跨越发展,实现省会城市能级跃升,成为辐射带动全省乃至东南沿海新时代新征程的排头兵。

  【关键词】拓展市场

  ——拓展国内国际市场,融入新发展格局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以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发展方向,坚持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并重,开展扩大内需专项行动,实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示范工程,统筹有形空间和无形空间,实现经济发展空间有效拓展。建设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服务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建设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

  【关键词】改革开放

  ——扩大全方位开放,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抓住国家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契机,深化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中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建设营商环境一流城市。推动榕台在经贸、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关键词】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深化农村改革,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力争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2400亿元。

  【关键词】文化繁荣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强化闽都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力争实现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从国际国内重要的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到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跨越发展。其中,以古厝保护开发为基点,依托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南公园、烟台山、梁厝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塔亭、新店古城等古厝提升工程,保护修缮历史文化街区与古厝、建设场馆及展示文化内涵、开发提升旅游、拓展商贸及消费。

  【关键词】生态文明

  ——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样板

  巩固提升环境质量,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构建高质量生态系统。实施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发挥优良生态环境资产效应,打造生态宜居家园,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力争各项指标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当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排头兵。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维护绿水青山格局,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力争森林覆盖率达58.5%,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97%以上。

  【关键词】民生福祉

  ——增进社会民生福祉,建设宜居福地

  实施温暖榕城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拓宽居民增收渠道,促进居民多元化增收,力争形成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收入增长机制,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供给质量,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居民生活品质优良、全体人民更加富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十大关键词 展望福州“十四五”

点击进入2021年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