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傅聪关门弟子孔嘉宁谈“钢琴那些事”

2021-01-06 15:29: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傅聪关门弟子孔嘉宁谈“钢琴那些事”

  6日,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孔嘉宁与福州听众交流。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被称为“新一代学术型钢琴家领军人物”的孔嘉宁昨日现身福州。6日,他将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虽然正式演出尚未举行,但5日晚已有一百多名福州的“爱乐者”来到峡文化艺术中心“追星”。

  国内巡演 致敬贝多芬

  2018年,时年32岁的孔嘉宁就晋升为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系的正教授,成为该校最年轻、也是唯一的亚洲籍教授。自执教以来,他多次应邀在国内外知名音乐院校讲学并开展大师班授课。

  2020年12月正值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孔嘉宁于2020年11月回国,在完成隔离后,就展开了“致敬贝多芬——孔嘉宁钢琴独奏音乐会”巡演旅程。昨晚,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孔嘉宁表示,希望通过音乐会,让更多“爱乐者”深入了解贝多芬,“这是我当钢琴家的最大梦想”。

  贝多芬是孔嘉宁最崇敬的先贤巨匠之一。多年来,孔嘉宁持续不断地弹奏和研究贝多芬的作品,结合其创作时期的生平际遇,解读其创作内涵。昨晚,这位年轻钢琴家在福州开了一课,花了将近一个小时时间,耐心地为听众解释他将在音乐会上演奏的每部贝多芬作品,引导听众“接近”贝多芬。在孔嘉宁眼中,贝多芬的伟大之处是“不套路”,“32部奏鸣曲,每一部都没有重复”。

  在开课现场,很多听众举着手机全程录课,多位福州琴童还获得了孔嘉宁的现场指导。

  回应热点

  为弹钢琴的外卖小哥点赞

  孔嘉宁身上还有一个标签——傅聪先生的关门弟子。傅聪先生曾作出如此评价:“孔嘉宁极具天赋,并且一直严肃努力地追求音乐艺术的真谛。他的前途无可限量。”

  或许出于对刚刚过世的恩师的缅怀,不愿意在这个特殊时期“蹭流量”,孔嘉宁昨晚没有谈及任何与傅聪先生有关的话题。但他回应了记者提到的另一个网络热点——“弹钢琴的外卖小哥”。

  上述热点是一位琴童妈妈带起的。这位妈妈看到一位外卖小哥在商场公共钢琴上的弹奏后,放弃了要孩子学琴的执著。她认为,大多数人最后不过都是“会弹琴的公司文员”“能在年会上表演一下的打工人”。这位妈妈的感慨引发了网友的大讨论。

  对于部分网友认为的“学会了弹琴最终还是当了外卖哥是件悲哀的事”,孔嘉宁表示不赞同。他说:“这事多美好啊!有什么可悲哀的?每个人都有他的职业选择,弹钢琴不是对人的身份和能力的定义,能享受弹琴就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对于在学习途中的琴童,孔嘉宁希望小朋友尽量从枯燥的练习中寻找乐趣,“弹钢琴不像做数学题,它不是错与对,它永远可以做得更好,学习者要在探索中找到乐趣”。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