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京剧院复排经典剧

时隔36年 《真假美猴王》将重现京剧舞台

2021-01-06 15:19: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时隔36年 《真假美猴王》将重现京剧舞台

  京剧《真假美猴王》剧照(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1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福建京剧院的猴戏曾在全国有名,《真假美猴王》作为福建京剧院的看家剧目,曾经轰动全国,据此拍摄的戏曲电影也是一个时代的经典回忆。5日,记者获悉,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福建京剧院决定复排青春版《真假美猴王》。

  福建京剧院创始人之一的李盛斌先生,曾是京城“富连成盛字科”数一数二的大武生,他的猴戏独具特色,与李少春、李万春同以猴戏被誉为“北京三李”。1979年,李盛斌的儿子李幼斌和姚颖华一起将李盛斌演过的30分钟折子戏《双心斗》改编成长达160分钟的京剧《真假美猴王》。李幼斌还担任该剧导演,剧中角色则由福建京剧院的演员饰演。

  上世纪80年代初,福建京剧院携京剧《真假美猴王》先后在福州、北京、上海、天津、济南等地演出600多场。1981年10月,该剧参加北京国庆汇演,剧组还应邀进入中南海表演,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1983年,京剧《真假美猴王》被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成戏曲电影在全国上映。1985年之后,全本《真假美猴王》就没在京剧舞台上演过。

  5日,福建京剧院负责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孙劲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参加青春版《真假美猴王》排演的主要演员,均为福建京剧院目前重点培养的第四代青年演员。我们特意将40多年前执导过该剧的李幼斌先生请回来,担任总导演,为青年演员们从唱腔到每一个动作进行细抠。该剧预计今年5月可与戏迷见面。”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