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

2021-01-05 10:46: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2020年,智能产业预计实现产值55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从61家增加到243家,总量居全市第2位;引进生物医药产业60多个,总投资300多亿元;GDP总量排名从全省第18位上升至第13位;全区“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分别达到98%和71%……刚刚过去的“十三五”,仓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可圈可点。

  作为福州大开发大建设的主战场,仓山区拥有地域优势、开放优势、科教优势等三大优势,以及“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展望“十四五”,仓山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提升”,加快实施六大提升工程,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

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

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记者 叶义斌摄

  激情创业活力之城

  产业强区“加速度”

  过去五年,仓山区聚力优二产强三产,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招商建设势如潮涌频添动能,智能产业逆势增长初露锋芒,生物医药产业链式发展加速崛起,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活力迸发。

  2020年11月30日,随着最后一根钢构件安装成功,金山工业园橘园洲A地块钢结构主体正式封顶。按照计划,2021年4月底,项目将竣工,助力仓山加快构建创新开放现代化的城市产业体系。

  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是我市工业园区规范提升的示范点。为全力破解老工业园发展难题,向空间要效益,重塑片区生态,打造更大的产业发展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仓山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通过政府收储提升和鼓励优质企业自主提升相结合的方式,将其打造成以高端现代化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区。

  一年来,以A地块为样板,橘园洲片区其余3个地块的开发加速推进。同时,仓山区还计划在金山、福湾、浦上等片区推广工业园区规范提升经验模式,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

福州金山工业园橘园洲A地块钢结构主体正式封顶。(建设方供图)

  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智能产业发展亮点频现。仓山区全力打造“智能应用先行区”,围绕“一轴三带、三区三镇”等重点区域,全面扶持人工智能、互联网服务、北斗应用、5G+、虚拟现实等领域优质项目,加快打造以“高精尖智”为特色的智能产业高地,搭建高端产业发展载体,激发经济活力。短短两年多,仓山智能产业一跃成为第一大支柱性产业,今日头条、百度、华为等人工智能领域的龙头企业接连落地,智能产业载体“三个小镇”从无到有,品牌效益、经济效益不断凸显,提供了产业转型升级的“仓山样本”。2020年,仓山智能产业预计实现产值550亿元。

  生物医药产业是仓山区另一个支柱性产业。过去一年,该区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链引进落地微医集团、银丰生物、精准与再生医学等60多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福尔生物医药产业园、克里贝尔生物医药产业园、海西医药研发及转化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举行了3次生物医药产业专场签约活动,共与22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预计投资额超300亿元,初步构建了“两园两中心”产业载体格局。

  2021年,仓山区将加快实施产业发展提升工程。发展壮大智能产业,聚焦“一区三镇”,重点推动互联网小镇三期、橘园洲片区建设,加快产业载体扩容提质。谋划30个以上智能应用示范场景,力争引进智能产业项目350项,实现产值超630亿元。加快培育生物医药产业,依托“两园两中心”,力争引进一批优质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实现产业规模突破180亿元。

  同时,加快实施招商质效提升工程,强化招商选资,探索实行“一长两图两库”产业链招商工作法,加强招商考核,培育外资项目,力争落地招商项目500个以上、投资总额1200亿元以上,确保招商工作继续位列全市第一方阵。加快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打包办”“通窗办”“全城办”“园区办”等创新举措,力争“一趟不用跑”事项提升至75%、即办事项比例提高至50%以上。

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

仓山互联网小镇。记者 叶义斌 摄

  钟灵毓秀魅力之区

  “颜值”“气质”内外兼修

  过去五年,仓山区着力增颜值提品质,征迁出让拉开城市建设框架,“绿化仓山”妆点南台缤纷如画,水系治理串起百里生态廊道,琼花玉岛再现如诗如赋光华。

  银杏披黄迎寒冬。近期,烟台山石厝教堂前的百年银杏黄了,吸引无数游客前往打卡、观赏。观赏美景之余,人们发现,周边乐群路、梅坞路、爱国路等道路上的架空缆线不见了,立新路等老街巷也实施了提升改造,“烟台山更美了”。

  着力为城市增颜值提品质。近年来,仓山区坚持城乡统筹抓城建,结合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古厝保护提升、老城区综合提升等工作,让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推出“南台十景”文旅品牌。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仅2020年就安排并完工42个新一轮品质提升项目,投资约23.05亿元。此外,仓山区还完成严复故居修缮、建成陈岱孙纪念馆,举办纪念陈岱孙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完成陈婧姑故居周边征迁、龙潭角祈雨处提升,举办十三届闽台陈婧姑信俗文化旅游节;2020年9月30日,经过一年整治提升的学生街特色街区开街,提升了风貌,保留了温度,成为新的打卡地。南二环最美迎宾大道顺利建成,一路绿树成荫、四季有景。

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

福州学校项目教育地块一期。记者 叶义斌摄

  城市增颜值提品质离不开项目征迁的全力推进。过去五年,仓山区完成三叉街旧改、郭宅跃进周边旧改等363个项目征迁,交地近4万亩、拆迁1391.94万平方米。福州新区三江口“最美区域”征迁建设一再提速,五大征迁组团中,樟岚一、樟岚二、梁厝、清富四大组团实现净地交付,2020年累计完成15个项目,共计交地3098亩、拆除旧房78万平方米,下洋组团全面进场,剩余下洋收储地块一二三等5个项目进入征迁扫尾阶段。不仅如此,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三江口大桥等项目建成启用,亚升集团总部等优质项目落地,片区面貌焕然一新。

  绿化仓山提质行动成效显著,城区更绿更美了。飞凤山公园、高盖山公园等6个生态公园建成开放,全区新增绿地面积83.87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2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6平方米,较2016年增加了2.04平方米,增长率达15%,市民外出休闲增添了很多好去处。

  水系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家门口的生活环境更好了。完成白湖亭河、金港河等36条主干河道以及浦上支河等10条规划支流治理工作,实现水系的大贯通,流花溪成为福州内河的样板河。

  2021年,仓山区将加快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福州六中新校区、东升旧厂房改造等49个项目的征地拆迁,力争全年交地3000亩以上。加快推动南江滨东大道30米绿化带等216个品质提升项目,以及福州学校等教育项目、樟岚南北片区等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提升三江口片区宜居宜业水平。加快老城和城中村改造,力争打造1个~2个精品乡村示范点。开展“十位一体”和古厝保护专项行动,打造一批古厝活化利用精品案例,让古厝焕发新活力。

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

烟台山公园。记者 叶义斌 摄

  宜居宜业幸福之岛

  惠民工程“遍地开花”

  过去五年,仓山区竭力惠民生办实事,基础教育、学位学额加快补齐,群众收入、就业水平稳步提升,社区治理、居家养老形成示范,宜业宜居新仓山让群众拥有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新建成的东方小学就在家门口,创下了仓山区中小学五个‘最’,还是仓山小学教育集团校,现在很多朋友都羡慕我们,幸福生活美滋滋。”新福州人严女士的一席话,道出仓山居民满满的幸福感。

  走进三江口片区岚湖小学项目现场,塔吊林立,主体施工如火如荼开展。“主要建设教学楼、综合楼及附属配套设施等,计划2021年9月建成交付使用。”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学校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按24个班配建,最大可扩展至36个班,可提供1620个学位。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过去一年,仓山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教育强区建设,统筹学校布局规划、经费投入保障、学校标准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等工作,整体提升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和质量水平,不仅集中交付了12个教育项目,还加快推进岚湖小学、永南中学等16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5个幼儿园二次装修项目,力争两年内动建,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新增校舍面积39.2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约2.35万个。

  “五年来,我们坚持多措并举惠民生,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坚持民生为本,累计投入民生事业资金113.1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44%,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说。

  过去五年,仓山区还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162项。完成3.5万套、300多万平方米的安置回迁。建成1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增养老机构5家,每千名老年人床位数达50张,位居全市前列。

  接下来,仓山区将加快实施民生事业提升工程,2021年集中开工三江口小学等16个新改扩建项目,岚湖小学等4个项目年内建成,新增学位5310个;开办5所公办园,新认定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区级示范性幼儿园4所,新增学前公益普惠学位3700个以上。加快推进仓山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等6个省、市优质公立医院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做好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参观考察路线相关筹备工作,拓展整合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及周边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大烟台山片区的时尚休闲山水空间,推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梁厝村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步推进阳岐、林浦等历史风貌区的文旅品牌拓展提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