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省唯一!福州这家医院有个“颜值保健科”

2021-01-05 09:5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全省唯一!福州这家医院有个“颜值保健科”

  颜值保健科内的口腔保健室,充满童趣。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鹤彬 文/摄

  五官科、胃肠科、内科、外科……各大医院里,五花八门的科室你多少有耳闻,可是否听过“颜值保健科”?

  在市妇幼保健院,就有这么一个全省唯一的科室:颜值保健科。看见科名,就让人眼前一亮:颜值这事儿,医生能管治?

  近日,记者一探究竟,这果然是一个专门解决“妈妈貌美如花,孩子颜值一言难尽”问题的科室。它通过多学科团队,帮助孩子改变腺样体面容、地包天脸、龅牙脸等,提升颜值。

  家长关注孩子颜值

  特别科室应运而生

  “我们科由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以及儿童颜值早期发展和干预管理中心(下称“颜值管理中心”)组成。”颜值保健科主任林颋旭介绍,该科室2019年底成立,目前正一步步完善。他介绍,随着人们生活越来越好,家长们对孩子的关注不止停留在体格发育上,还关注起了颜值,因此医院设立了这个全新的特别科室。

  在该科室的颜值管理中心,记者看到,这里有口、眼、耳鼻喉保健室以及视觉训练室等,每一间房间都布置得充满童趣。

  林主任介绍,该科室建立了一套预防与康复相结合、保健与治疗相结合、医学与教育相结合的新型儿童保健服务模式。

  父母长相不差

  孩子为何变丑了?

  颜值保健科都接诊什么样的患儿呢?林主任介绍,科室开诊后,接诊最多的就是腺样体面容、地包天脸、龅牙脸的小朋友。

  7岁的小明(化名)是其中一个。“小明一进诊室,我们就发现他是典型的腺样体面容。”林主任介绍,小明前牙凸起、下颌微缩、面中部因发育不足而凹陷。他的父母很着急。夫妻俩论长相,谁也不差,孩子刚出生的时候也十分可爱。谁知道,小明这几年却越长越不好看。

  通过观察询问,林主任发现,小明放松时嘴部微张。在运动时,他张嘴呼吸更明显,而夜里睡觉同样是张嘴呼吸。

  “孩子长成这样,是口呼吸导致的。根源很可能是腺样体增生。”林主任请耳鼻喉科医生为小明检查。果然,小明是因为腺样体肥大堵塞后鼻孔,导致用鼻呼吸不畅,渐渐养成了用口呼吸的习惯。而口呼吸慢慢导致孩子变丑。

  林主任解释,严重的口呼吸会造成面部发育畸形,形成“口呼吸面型”,业内称腺样体面容。因为,正常人是鼻呼吸,而当人们用口呼吸时,舌头随着下颚降下来,不再贴在上颚内壁。长此以往,颌骨正常发育受到影响,导致上牙弓后部狭窄拥挤、前牙突起、下颌后缩、面型变长。出现这种情况,原本再好的颜值也会降低。而且,口呼吸不仅仅影响颜值,还会引发不适感和呼吸道疾病。

  未到发育高峰期

  纠正来得及

  对于小明的情况,林主任表示,就诊还不算太晚。

  “男孩颌骨发育的高峰期在10岁~11岁,女孩是9岁~10岁,小明还未到发育高峰期,此时矫正还来得及。”他建议小明及时治疗腺样体疾病,同时矫正开口姿势,接受闭口呼吸训练、舌头位置训练以及口唇肌和咀嚼肌力量训练等。通过3个月~6个月训练,小明的面型会逐渐改善,即使仍然有一些异常,也可以在生长发育高峰期通过戴矫正器实现“生长改良”。

  林主任介绍,人的颜值不仅受到遗传影响,还和休息时异常的开口姿势、不良的口腔习惯等导致的口颌面部肌张力紊乱有关。比如,有的孩子常用一侧咀嚼,形成大小脸;有的孩子习惯性咬唇、吮指,造成龅牙、地包天、上下唇闭不拢等;有的孩子发音不清晰、舌头放错位置,对牙齿产生异常力量,导致牙齿不齐……

  林主任提醒,别等到孩子面容出问题再就医,“及早发现、及早干预、及早治疗,是帮助孩子拥有完美面型的关键”。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