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率先完成2020年度安置回迁选房工作

2021-01-05 07:4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台江率先完成2020年度安置回迁选房工作

  红星排尾项目配建安置房62万平方米。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杜成发 林言枝

  “我们离搬进新家又近了一步,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元旦前夕,在台江区福建福人木业有限公司征收地块指挥部,随着最后一户涉迁户在确认相关材料无误后签字,持续多日的省汽车运输公司工业路旧西客站地块选房工作顺利结束。

  近年来,台江区深入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发展战略,将旧屋区改造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解决群众居住条件的重要抓手和重点工作,全力建设宜居宜业新台江,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特别是2020年,台江区多措并举、攻坚克难,率先完成市里下达的10523户、11996套、近90万平方米的安置回迁选房工作,成为我市唯一完成年度选房任务的区(县)。

  落实“三年行动”

  累计征收房屋超150万平方米

  台江区位于中心城区,辖区面积18平方公里,人口居住密度大,旧屋区片多、面广量大,许多居民一直渴望改善居住环境。

  为了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台江区全力加快推进改造工作,立足科学推进、滚动实施,同步实施一批、同步推进一批、同步谋划一批——

  红星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占地约765亩,征收涉迁总户数7858户,征收房屋总面积约100.3万平方米。2017年9月,台江区举全区之力推进项目征迁,由区四套班子分片包干,发动全区10个街道近500名干部职工组成20个工作组,仅两个月签约率近96%。

  根据全市水系治理工作要求,台江区水系治理涉及达道河、打铁港河、瀛洲河等12条河道,占地124.87亩、征收总面积21.62万平方米、涉及1840户,于2017年7月启动征收,均提前完成征迁工作。

  南公园片区涉及南公园及周边、瀛洲河周边旧屋区、新港路二期、竹排埕等6个地块,占地303亩、征收房屋总面积32.52万平方米、户数2681户,2018年12月启动征收,仅用45天基本完成征收工作。

  通过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旧改“三年行动”,结合城市水系治理、黑臭水体整治、交通治堵及重要景观区域整治等工程,台江区全力按照计划要求,提速推进旧屋区改造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完成排尾红星地块、南公园及周边地块、瀛洲河周边旧屋区地块等28个旧屋区改造项目,总占地1468.24亩、征收房屋面积161.89万平方米,总户数13639户。

  坚持多措并举

  率先完成

  10523户回迁选房工作

  征迁工作,主要是在征收,重点却在回迁,让被征收户尽快回迁安置住上新房一直是征迁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台江区多措并举、攻坚克难,率先完成市里下达的10523户、11996套、近90万平方米的安置回迁选房工作,成为我市唯一完成年度选房任务的区(县)。

  台江区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选房工作顺利开展,该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统筹兼顾,群策群力,制定项目落实清单,实施“问题分解、责任到人”制度,建立现场督导推进和定期召开专题例会机制,强化攻坚,对具体问题制定一项一策,分项落实,分策解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回迁安置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积极回应群众期盼,逐步完成安置房建设、回迁、办证等工作,让群众早日搬进新家。”该负责人表示。

  改善居住条件

  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新房在一天天“长高”,“老台江”吴依伯每天都要去瞅瞅。那是他的回迁安置房,他不愿错过每一点变化。“原先,红星及周边地块布局散乱、环境卫生脏乱、治安管理混乱,现在一天一个样。”吴依伯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

  据悉,红星排尾项目配建安商房62万平方米。其中,阳光城悠澜郡共配建16栋安商房,面积约22.5万平方米;万科澜悦花园建设29栋安商房,面积约39.5万平方米。整体项目计划于2022年6月起交房。同时,该地块周边有规划路环绕,交通便利。未来,不仅将建成高品质住宅社区,还将配备高端商业中心,在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的同时,致力于成为台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旧改圆了和吴依伯一样旧屋区居民的安居梦,也为台江的发展腾出空间。在南公园片区,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建设已完成,围绕“海丝朝贡异国风情”主题定位,以商贸朝贡文化、手工艺文化、爱国主义文化为主题,以河街桥市特色、市井建筑特色两大特色为抓手,集特色商贸、文化旅游、对外交流等功能为一体,人文底蕴浓厚,打造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历史文化街区。

  放眼台江,旧改如火如荼,群众的安居梦正一步步变为现实。今年,台江区计划启动上海东新村二期等多个地块连片旧屋区改造,加快科学器材公司及塑胶厂危房等遗留地块征收扫尾,继续实施一批零星地块精准旧改,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