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定西人在福州

2021-01-04 18:02:36  来源:定西日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定西到福州,隔山隔水,相距千里。若不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机遇,他们也许不可能与福州结下如此深厚的缘分。他们从黄土高原来到这座海滨城市,或就业,或挂职。总之,在这里,他们成了更好的自己——

  人物:魏双宝

  家乡:陇西县云田镇张家岔村

  现工作单位: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人民政府

  在来到福州之前,魏双宝有着丰富的打工经历。母亲身体不好,家里还有爷爷奶奶,所以父亲没有办法外出务工,自己和妹妹还要读大学。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利用假期,魏双宝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的工地上拉过水泥,那里茫茫戈壁,干12个小时给100元。在玻璃厂当过工人,腿被玻璃划出一道大口子。还在公园门口当过保安,在婚庆公司帮忙搭台子,在肯德基包过汉堡。

  毕业后,魏双宝在天津做了一年金融销售后回到了陇西,成为一家农企的员工。那时的魏双宝想着,自己的一生可能就这样了。

  2017年,在和同学去拉建材时,路过县人社局,看到福州面向定西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的公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魏双宝报了名。没想到,他和同学都考中了。

  来到福州,魏双宝很珍惜这份工作,“我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干部,我工作的单位在山上,空气很好,周边都是绿油油的,感觉很安静,领导晚上还带我一起锻炼身体。”现在,单位同事都管他叫“宝哥”,就连快60岁的司机师傅也这么称呼他。

  无论中午还是晚上,魏双宝经常是单位里最晚一个去食堂吃饭的。在别人眼里很繁杂的工作,他二话不说就接下来。2019年,魏双宝被评为福州市优秀共青团员。

  “来到这里工作后,我也参与到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具体事务上来,能感觉到福州方面真是尽心尽力在做这件事。”魏双宝说,“我所工作的这个镇不算富裕,但他们勒紧腰带也要帮扶我们定西。”

  在福州,魏双宝不仅收获了事业,还“遇见”了爱情。在一次老乡聚会时,他认识了在连江县蓼沿乡卫生院工作的定西姑娘魏变霞。相识,再到相爱,两人于2019年领了结婚证。

  人物:高明珍 折兔巧

  家乡:岷县十里乡小龙村

  务工单位:福清天祥电子配件有限公司

  和村子里大多数人一样,来福州之前,高明珍夫妇并没有出过远门,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家里有15亩地,他们种着中药材、洋芋、大豆等传统农作物,收入有限,还要供3个孩子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

  3年前,夫妻二人来到福州务工,虽然夏季酷热的天气让他们不太适应,但是比起在小龙村种田,这种苦算不得什么。不用风吹日晒,在厂房里就能干活,让侍弄了大半辈子农田的庄稼人很满足。

  折兔巧的工作是检查耳机线是否有损坏,然后按序排列好装进包里,一天能装50包,一个月能拿到4000元左右的工资。她工位的斜后方,就是丈夫高明珍的工位。高明珍的工作要复杂一些,所以收入也高一些。一年下来,两人能挣八九万元。

  手里有了存款,心里自然就踏实一些。折兔巧买了年轻时曾经想买却没钱买的金首饰,平时放假休息时,夫妻二人还出去转一转。高明珍说:“福州有名的景区我们都去过了,附近的厦门、莆田湄洲岛也去过了。”

  “已经习惯了现在的生活,觉得很幸福。”高明珍说,自己前两年回家时,不断动员乡亲们走出大山。现在厂子里有多名同乡都是经他鼓励过来的。

  小儿子如今读高三,是高明珍和折兔巧最大的牵挂。两人已经订好了2021年1月15日回岷县的车票,计划2021年上半年先不出来打工,陪孩子高考,再把家里的房子装修一下。

  人物:张惠玲

  家乡:漳县

  现工作单位:福州市长乐区副区长(挂职)

  2019年2月,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惠玲被组织委派到长乐区挂职,担任区政府副区长一职。当时,女儿正读高三,再有几个月就要高考了。

  作为挂职干部,张惠玲的主要任务是对接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产业,是群众增收和农村发展的关键所在。到长乐后,张惠玲便琢磨着,如何让长乐企业与漳县产业深度融合。

  在一次偶然的调研中,张惠玲得知长乐一家蚕豆加工厂每年大量收购蚕豆,而漳县出产的蚕豆品质上乘,如果能促成这家企业到漳县落地,不仅能为乡亲们拓宽蚕豆的销路,而且有利于蚕豆种植业的发展。

  不巧,这家企业已经有了多年的合作方,不愿随意调整,张惠玲于是上门沟通。“为了表示诚意,有一次还冒着大雨去这家企业,但人家仍然没有意愿。”张惠玲说,“跑了4次,动员对方去漳县考察都没有结果,但我没放弃。”在张惠玲的一再努力下,最终,企业方同意去漳县实地考察,并顺利签约。

  “漳县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现在长乐已经有两家旅行社开通了漳县旅游线路。我们那边的盐和沙棘也很有名,看能不能引进长乐企业进行深度开发。把长乐的用工需求延伸到漳县职业学校,学生来了后可直接参与到工作中。”张惠玲的想法很多。她现在感到,扶贫是件有魅力的事情,越做越想做。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