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奋进“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福州社会各界热议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2021-01-03 23:22: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组

  市“两会”即将召开,社会各界充满期待。当前,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在市“两会”召开前夕,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进行采访,感受社会各界对“十四五”发展与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美好憧憬和信心决心。

  加快现代化,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竞争力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所谓“现代化”,包括城市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等。市委、市政府研究提出,近期重点打造滨海新城、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江阴港城、罗源湾港城)、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作为推动城市现代化的有力支撑,不断提升福州城市的能级和竞争力。

  建设新区新城是实施“东进南下”城市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市委全会提出要高标准建设新区新城,这激励我们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新区新城开发建设,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发挥引擎和新增长极作用。”福州新区管委会(滨海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新城将全面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打造改革创新高地、创新引擎;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对标雄安新区、浦东新区、深圳等先进地区,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开拓奋进加快扩大开放,在对台交流合作、闽东北协同发展等方面力争取得积极成效,努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窗口。

  福州大学城是我省最大的高等教育和产学研基地。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全会提出,要加快打造全国一流大学城。围绕这一目标,高新区将瞄准生态景观、功能配套、服务管理、共建共享等“6个一流”,高水平、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建设,并依托大学城谋划建设福建科学城。闽江学院海洋学院一名学生表示,对大学城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敏于求学、知行合一、奋勇向前,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建设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是发展临空经济、打造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举措。元翔(福州)国际航空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海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关于“打造空港国际品牌,增加福州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部署,按照民航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的“四型机场”建设要求,围绕“战略引领、数字转型、安全高效、提速发展”的工作主线,以科技智慧赋能空港数字化转型,以闽都文化展现人文机场之美,以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客货市场,高质量推进二期建设,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插上腾飞的翅膀。

  推动国际化,不断提升福州知名度和影响力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所谓“国际化”,就是要求在现代化基础上高度的国际开放性。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立足福州特色优势,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等国际品牌,不断提升福州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福州期间,就高瞻远瞩地提出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上福州’的发展战略。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福州积极融入海洋强省、海洋强国建设。”市海上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2680亿元,提前实现“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目标,2020年预计突破2800亿元。展望“十四五”,福州将坚持陆海统筹、创新驱动、生态优化、集约开发,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全力建设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加快“海上福州”建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市委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坚持以“数字福州”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新引擎。加快推动城市大脑和数字应用第一城建设,提速数字应用驾驶舱、经济运行分析平台等14个城市大脑重点项目,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释放数字红利,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实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扶引龙头企业,壮大数字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打造数据资产运营中心,着力打造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市委全会首次提出要着力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这是闽都文化研究领域的新要求、新使命和新课题。”著名文史专家、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山表示,多年来,闽都文化研究会积极举办论坛、展览、学术交流等,让闽都文化“走出去”,在海外产生一定影响。要继续加强闽都文化的基础研究和宣传普及,让闽都文化在国际上“立起来”。林山说,打造闽都文化品牌,还要拓宽思路、探索创新,发挥特色优势。闽都文化的地域特色、省会特质、多元特点,通过福州筹办第44届世遗大会这一契机,已在国际上引起关注,下一步还要从国际化、现代化的视角,强化特色意识和创新意识,推动闽都文化繁荣兴盛。

  实施专项行动 重点攻坚突破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必须落实到行动中、细化到项目上。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统筹协调推进,重点攻坚突破,持续实施党建引领、科教兴城、龙头扶引、扩大内需、改革攻坚、区域协同、绿色发展、温暖榕城、平安福州等九大专项行动。

  市委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我市科技系统将坚持以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面推进‘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期间,福州将推进自创区福州片区建设,加快“三创园”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强化光电信息创新实验室、柔性电子创新实验室等高水平研发平台建设,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以及以科技服务业为主体的创新服务体系,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进闽东北区域协同创新,构建榕台科技合作机制,拓展“一带一路”合作空间,为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保障。

  “龙头企业是产业链的核心,市委全会提出,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这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抓住龙头企业这个关键重点,聚焦“扶”和“引”共同发力,加快打造一批优势龙头企业,带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具体而言,深入实施龙头培育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市培育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集团)30家,较2020年翻一番。同时,紧盯重点领域百强企业、产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积极引进一批技术水平先进、产业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产业细分领域精耕细作,力争到2025年全市培育形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0家、单项冠军企业100家。

  市委全会提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面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东百商业副总裁兼东百中心总经理聂慧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东百作为全省商业龙头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多举措促进消费,商场客流量、营业额稳步回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推出化妆品会员节、东百中心年货集市等活动,增加线上特有爆品,为福州进一步提振消费、扩大内需作出积极贡献”。

  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市委全会提出,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展“网上办”,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更多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大力推进“园区办”,推动政务服务进园区,为园区企业提供“足不出园区”的便捷服务;深入实施“智慧办”,不断拓展智能“秒批”服务,推出智能“秒报”及智能“辅助”服务;推动政务联盟“异地办”,深化本市区域“全城通办”,实现跨地市“异地办”;进一步扩大“打包办”,持续推出常办服务事项“打包办”套餐,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福州社会各界热议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