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健身机构转让消费者“背锅” 市消保委:不排除集体诉讼

2021-01-03 09:2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1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2日,多名市民向本报投诉:拓福体育在各个健身门店贴出告示,以与浩沙健身解除合同为由,从今年1月1日起不再为原浩沙健身会员提供无偿健身服务,损害了原浩沙健身会员的消费者权益。记者2日获悉,福州市消保委已经向拓福体育发出《落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劝谕书》,表示将跟踪该事件进展,为消费者提供帮助。

  市民:侵害消费者权益

  2019年,创立30多年的中国知名室内健身品牌——浩沙健身由于经营不善,与拓福体育签署转让事项框架合同。之后一段时间,原浩沙健身会员均照常行使权益。不过,去年10月27日,拓福体育在各个健身门店贴出告示,以与浩沙健身解除合同为由,从今年1月1日起不再为原浩沙健身会员提供无偿健身服务。针对原浩沙健身会员,目前拓福体育给出两套处理方案,第一套方案:如果他们的健身卡剩下2年使用期限,还想继续使用则需要在拓福体育新办一年健身卡,再额外交750元,这样就可以锻炼3年。如果原浩沙健身会员不想接受第一套方案,那就按第二套方案:按照拓福体育规定,将还有2年使用期限的健身卡转换成次卡。折算下来,使用期为两年的健身卡只能使用几十次。

  记者2日采访获悉,拓福体育表示,当时浩沙健身在签订转让合同过程中有意隐瞒了部分内容。所以,拓福体育现在已经向浩沙健身发出合同解除函,并向仓山区法院提起诉讼。该公司今年元旦启动了新系统,同时不为原浩沙健身会员提供无偿健身服务。

  “暗箱转让侵犯消费者知情权,转让发生纠纷不能甩锅消费者。”2日,市民邹女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拓福体育这种解决方式,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

  市消保委:不排除集体诉讼

  “健身机构没有跟消费者进行任何沟通,突然限制消费者权利,属于侵权。”福州市消保委秘书长吴波表示,拓福体育停止服务的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福州市消保委调查发现,拓福体育与浩沙健身在签署转让事项框架合同时,就原浩沙健身会员的权益作了规定。但两家公司签约前都没有将转让事宜提前告知消费者,涉嫌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浩沙健身和拓福体育因产生纠纷公开了双方合同,披露的信息显示,双方竟达成由拓福体育履行原浩沙健身消费者合同却不承担退费的条款,这侵害了法律赋予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拓福体育接手之后,一直沿用原浩沙健身会员电脑系统为原浩沙健身会员提供健身服务,允许他们刷卡进场健身以及办理转卡、续卡等手续。这说明债权、债务已经在事实上转移给拓福体育。

  福州市消保委在调阅拓福体育所有的投资资料以及合同条文后发现,拓福体育与浩沙健身之间的经济转让纠纷殃及的消费者群体比较大,有近千人;涉及金额也比较高,初步估算有大几百万元。因此,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本案比较典型。

  目前,福州市消保委已经向拓福体育发出《落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劝谕书》,也会跟拓福体育方面继续沟通,与其积极协商。若无法解决,福州市消保委不排除组织集体诉讼。

  吴波表示,由拓福体育与浩沙健身之间的债权、债务转让纠纷引发的消费投诉,再次提醒消费者:预付式消费陷阱多,预付款本金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投诉高发区主要是健身、教学和美容美发等行业,因此要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