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检察院发力法治产品“供给侧改革”

​人大代表:继续强化公益诉讼,引导企业依法经营

2021-01-03 07:58: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邱丽 吴祯董

  2020年疫情期间,晋安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了由督导员、信息员、联络员、志愿者和心理咨询师组成的“社区五员”队伍,深入网格化一线、深入社区群众,从供给侧提供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据了解,目前这支641人组成的“社区五员”队伍吸纳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支部书记或主任、老党员等力量加入,主要协助检察机关开展社区矫正监督、认罪认罚案件公益服务考察及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工作等,将检察监督下沉至城乡村居一线。“社区五员”从设立之初就做好社矫检察监督等检察服务和战“疫”服务,让检察职能不断向综治职能深度延伸。2020年以来,该队伍累计对145名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垃圾分类、交通劝导、电动车辅助换牌等社会服务考察,服务时长累计5342小时,其中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107人、建议缓刑31人。

  “检察机关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创新设立了‘社区五员’工作机制,热切地回应了广大群众的关切与需要,这种做法值得点赞。”省人大代表、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刘用辉日前走进晋安区检察院,点赞疫情期间该院在全市首创的“社区五员”工作机制。

  作为公益诉讼代表,晋安区检察院聚焦民生领域开展检察监督,选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关注的公益诉讼案件,切实维护公益,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2020年以来,该院共梳理、收集公益诉讼线索53条。

  值得一提的是,晋安区检察院院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及“助力城市品质提升”等专项监督,围绕餐饮店燃气罐安全隐患监管、未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商家未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售酒标志、自动售货机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二次供水监管等问题,2020年以来,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0余件,同比增长150%。

  “民以食为天,百姓的‘舌尖安全’无外乎食品和药品,而食药行业的个别企业和个人对法律缺乏敬畏之心。我很高兴地看到,检察机关在这方面作出了努力、取得了成效。”刘用辉对晋安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表示肯定。他认为,企业诚信守法才是安身立命之本,希望检察机关多利用法治进企业、法治进社区活动引导企业、群众依法经营。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