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他们让林则徐从书里“走出来”

2021-01-01 15:46: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他们让林则徐从书里“走出来”

濮存昕

他们让林则徐从书里“走出来”

王筱頔

他们让林则徐从书里“走出来”

关栋天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上月30日至今天,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原创话剧《林则徐》在榕连演三天,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采访了剧中林则徐的饰演者濮存昕、该剧导演王筱頔(dí)及剧中琦善的饰演者关栋天,了解他们如何让书中的林则徐“站”在舞台上。

  濮存昕:扮演林则徐 觉得很幸福

  濮存昕说,他1979年就来过福州,在林则徐的家乡演绎林则徐,有一种压力。

  他说:“福州的老百姓对林则徐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剧场会让我们感受到观众的反响。这部剧是我们与观众共同创造的。”

  濮存昕说,伟人、名人的塑像都是孤独的,他把自己理解的孤独感,融入了他扮演的林则徐身上:“以林则徐为代表的,所有奋不顾身、不顾一切前行、明知不可为而为的这些精英、英雄,他们是不被人理解的。但面对悲剧,他们仍会去完成他的人生价值。”

  濮存昕特别提到了一句台词——“圣上弃林,林岂敢弃中华”。他说,林则徐的这些话像诗一样,“是脱离世俗、从地面飞起的一种情感。在扮演林则徐的时候,我内心有一种特殊的感受,觉得自己很幸福。”

  王筱頔:在福州演出 看见“不一样的光”

  导演王筱頔透露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细节。她说,《林则徐》结尾的舞台用光,其实是到了福州才定下来的。也就是说,福州观众看到的结尾,与已经上演的其他场次是不一样的。

  王筱頔说,工作人员在做最后结尾舞台布景用光时,突然漏出了一些别的光。“结尾时林则徐说,则徐之身后,乃是我中华图强求索之路。这时演员有一个转身,他背后出现象征整个民族的一个群体。在福州,我突然觉得漏出的这束光特别好,就是我想要的。巧合的是,我们在林则徐的家乡看到了这束不一样的光,我觉得特别欣慰。”

  关栋天:剧里是对头 剧外是林则徐“粉丝”

  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一级演员、京剧名角关栋天说,他在剧中饰演林则徐的对头琦善,现实中则是林则徐的“粉丝”,对林则徐非常崇拜。

  他还对记者透露了演出的幕后故事。演员们登场后发现,所有表演都要在一个舞台斜坡上进行,这对几乎要演全场所有场景的濮存昕是个不小的考验。其中的一场戏林则徐要面向道光皇帝下跪,这个动作是在向下的斜坡上完成的,控制不好整个人就会摔倒,但腿脚不好的濮存昕的表演却完全让观众感受不到异样。在后台关栋天发现,濮存昕在腿上、膝上贴了大片的风湿药膏。

  团队的辛苦和努力没有白费,《林则徐》昨夜再度赢得了福州观众的掌声与好评,成为跨年夜福州令人难忘的一幕。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