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武:“最美退役军人”乡村立功

2021-01-01 10:36: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林武:“最美退役军人”乡村立功

林武(左一)参与“平安三率”宣传。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黄益辉

  曾参加过1996年河北抗洪抢险,又在浙江经商创业10年,还是福州市劳动模范——他是林武,现任罗源县起步镇洋北村党总支书记。

  2009年回乡任职以来,他带领洋北村从薄弱村蝶变成经济发展先进村。2020年9月,他荣获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入围奖,近日又获评福州市“最美退役军人”。

  返乡当村支书

  带领村民走致富路

  走进洋北村,漫山遍野的砂糖橘硕果盈枝,村民正忙着采摘。

  “从2013年开始,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投资300多万元,陆续种植了400多亩砂糖橘等果树,预计每年可为村民增加1000多万元收入。”林武告诉记者,洋北村曾是起步镇贫困人口较集中的村。

  2009年,热心家乡公益的林武从浙江返乡,担任村党总支书记。“钱够用就行,我想为家乡尽些绵薄之力。”林武说。

  林武动员村民成立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入股成为股东。除了砂糖橘,村里还发展了30亩秀珍菇种植场,年创产值1000多万元;建成200亩澳洲杉培育基地,每年可向社会提供2万多株景观苗木。

  林武还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了2个养鳗场,年产淡水鳗1000多吨;引进工业气体企业,将产品供应给新能源汽车等项目。

  部队的经历让林武有股闯劲,在他的带领下,洋北村的贫困户于2017年底完成脱贫摘帽。

  未忘记承诺

  让贫困户圆新房梦

  在村道边,一栋崭新的3层楼房是村民雷伙明父子的“新家”。

  2009年,刚上任的林武到雷伙明家走访。那天下着大雨,他远远看到一所破旧的房子,窗户用纸板挡着。当他踏进房子时,一不小心碰翻接雨水的盆子,心酸不已。那时,林武郑重地对老人承诺:“我一定要让你们住上新房!”

  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了“2017年-2019年精准扶贫户住房质量提升3年行动计划”,筹资50多万元,为雷伙明、林振等贫困户完成房屋重建,让他们搬进新楼房。

  从宅基地选址、土地转换审批,到资金筹措、房屋设计,再到外墙粉刷、室内装修,林武无不亲自参与。在资金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的情况下,他还自掏腰包垫付工程款。其间,他失去三个亲人,需要照顾自己的小孩和哥嫂的两个小孩。更让人揪心的是,他的母亲瘫痪在床,生活需要人护理。尽管如此,他也没忘记当初对村民的承诺。

  11年来,为了村里的事业,林武四处奔波,共争取资金及村民集资2000多万元,新建了洋北文化中心、老年人公寓、环村公路、南山民俗文化纪念馆等诸多项目。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