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LNG气化站春节前投产

2021-01-01 08:10: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永泰LNG气化站春节前投产

场站外观设计采用乌瓦白墙等建筑元素。 (福州华润燃气供图)

永泰LNG气化站春节前投产

场站设备已完成预冷测试。(福州华润燃气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王峥

  “设备运作正常”“管线无异常”……2020年12月30日晚,随着永泰华润燃气有限公司LNG气化站内设备预冷测试完成,标志着该气化站施工阶段完成,已具备投用条件,将于春节前进入试运营阶段。

  该场站正式投用后,将全面满足永泰县居民、工商户的用气需求,为这个国家级生态县“播种”绿色能源,助力绿色发展。

  “内外”兼修

  打造高标准场站

  在永泰县环城北路与仙佛路交叉口,连片乌瓦白墙的“古厝”群中,藏着一座LNG气化站,这里将是永泰天然气供应的关键枢纽。

  永泰华润LNG气化站项目建设总投资3500万元,占地20亩。该气化站拥有2个150立方米的储罐,正式投用后,可储存18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

  “永泰是闻名的建筑之乡,此次场站设计,我们特别结合本土元素,将中控室、配电室以及门卫室等设计成乌瓦白墙的古建筑样式,与周边景致相得益彰。”场站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

  不仅外观养眼,气化站内更是大有文章。

  场站内管线整体覆盖二维码,扫码操作后系统即可自动显示管线相关的施工前期资料、土地证照、施工过程资料、验收资料、监检报告等原始资料。

  场站内1400多个焊口焊接完毕后,全部由激光打码,生成永久标识,配合后期公司信息管理部开发的APP使用。只要输入焊口的标码,其焊接信息一览无余,便于修缮维护,也能够更安全地服务用气。

  “过去的定检工作中,技术性审查必须提供大量纸质设计图纸、申报表格等技术资料,在递交材料不齐全或是图纸不符合规范时,还需来回奔波各档案部门搜集,耗费大量资源。”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场站通过应用数字化技术实现无纸化管控,大大提升管理效能,也规范材料存档。

  此外,场站内设备也广布物联网感应设备、摄像头等,在控制室,可尽览场站情况,现场只需2人即可进行设备维护。此外,相关数据也同步到福州华润燃气总部调度指挥中心,供统一调配。

  “项目得以顺利推进,离不开永泰县的大力支持。”华润永泰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钊介绍,从项目立项审批、征迁交地到动工建设,再到今年疫情后的复工,当地各级各部门给予了充分关心支持。

  厚积薄发

  供气保障能力稳步攀升

  2013年,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布局永泰,在当地设立全资子公司,为当地居民提供用气服务,这也是专业的天然气服务首度走进永泰。

  作为国家级生态县,永泰把绿色视为最鲜亮的发展底色,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清洁能源的应用也成为一项重点。在当地政府以及永泰华润燃气的推广下,近年来,天然气广受青睐,企业、居民用气需求稳步增加。

  目前,永泰县在用燃气中压管线达40.9公里,覆盖樟城、城峰、葛岭、清凉、梧桐等镇区。在华润人的呵护下,一根根黄色燃气管为源源不断的天然气输送提供畅通通道,为当地7000余户居民用户、60余户商业用户,以及2户工业用户提供用气服务。

  为进一步满足与日俱增的居民和工商业用气需求,提升永泰供气与保障用气能力,LNG气化站建设正式启动。

  “该场站建成后,可逐步替换永泰县老旧小区临时站和液化石油气使用,全面满足永泰县居民、工商户的用气需求,不仅安全性得到进一步保障,也极大提升全县供气保障能力。”林钊介绍,据该公司客户服务部统计,目前全县申请通气用户已有约3万户。

  此外,气化站建成后,用户的用气成本也将降低,不仅为当地居民带来实惠,也将为永泰优化营商环境,增加招商吸引力再加码。与此同时,随着新气化站的落成,还将持续改善永泰县能源结构,为永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