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七成检出尼古丁问题!消协提醒坚决抵制电子烟诱惑

2021-12-30 13:50:29来源: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号

  电子烟能“帮助戒烟”还“健康无害”?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监测结果,超七成电子烟雾化液产品,尼古丁项目检出问题,存在中风险。

  送检样品72.5%

  烟碱(尼古丁)项目有问题

  电子烟雾化液主要用于电子烟,它以甘油、丙二醇、食用香料和植物提取物经配料、混合搅拌、静置、过滤、包装等工艺制作而成。

  据悉,本次电子烟风险监测样品来源于流通领域的零售商店、商场超市,共采集电子烟雾化液样品40批次,其中:

  29批次样品中烟碱(尼古丁)项目检出问题,问题检出率为72.5%;甲醇含量均检出;二甘醇、双乙酰项目均未检出问题。

  造成风险的原因是由于目前没有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进行规范,因此缺少监管,从生产原材料、到生产环境、再到烟碱(尼古丁)添加量都存在行业性问题。

  存在潜在的质量安全风险隐患

  消协提醒坚决抵制电子烟诱惑

  根据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报告,12月28日,四川省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电子烟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树立科学、健康消费理念,坚决抵制电子烟诱惑。

  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表明电子烟有戒烟功效。

  电子烟与卷烟一样,不存在电子烟损害小的说法,吸食同样会产生诸多有害物质,危害吸食者和被动吸食人群的健康。

  电子烟存在较大健康风险

  不少商家淡化电子烟的危害

  《中国消费者报》曾报道,在线上平台,不少入驻商家“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各种幌子引导消费者包括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而在线下门店,商家普遍提供免费试吸服务,甚至明目张胆地将电子烟销售给未成年人。

  目前,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消费成分是经提纯的烟碱即尼古丁,尼古丁属于剧毒化学品,未成年人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型,吸入此类雾化物会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使用不当还可能导致烟碱中毒等多种安全风险,未成年人一旦吸食电子烟将更加有害健康。

  今年6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认真落实校园周围不得设置销售网点要求,严格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行为,持续加强电子烟市场监管。

  此前,国家烟草专卖局曾就《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国务院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电子烟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是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七成检出尼古丁问题!消协提醒坚决抵制电子烟诱惑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