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双减”落地5个月:这些变化正在重塑教育生态

2021-12-25 16:29:49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今备受舆论关注的“双减”政策落地已有5个月,5个月来,各地纷纷出台减负实施细则,大幅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提高课内服务质量、推进考试改革、加大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整治力度,成效显著。

  学科类培训机构大幅压减

  缓解校外培训带来的教育焦虑是“双减”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稳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各地教育部门大幅压减校外培训机构数量。

  21日,教育部以“双减”为主题召开发布会,会上指出目前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3.8%,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4.1%。留下的培训机构一部分转为非营利性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不适合转非的将被进一步注销。

  按照企查查的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来,教育培训相关企业注吊销量逐月增长,截至本月中旬注吊销的教育培训相关企业多达7700余家。

  此外,各地在提高压减率的同时,还强调提高压减质量。

  以天津为例,天津市教委介绍,通过对压减工作等内容的重点督查,采取实地调查、“蓝军”暗访、点调抽查、顶格处罚等方式,坚决避免已压减的机构隐形变异,死灰复燃,实现真压减、实压减。

  校内服务质量提高

  “双减”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提高校内服务效率和质量,各地围绕减少课堂作业、提供课后服务等方面不断探索,推进“双减”落地。

  以四川为例,四川实行学科轮流作业制度,每天布置书面作业的学科:小学一二年级,可安排1-2个科目的书面作业,在课堂内和课后服务时段完成,不得安排学科类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控制在2科以内,七八年级控制在4科以内,九年级控制在5科以内。

  此外,每周的作业中,学科类作业不得超过70%,实践探究类作业不得少于30%。探索推行每周一天为“无作业日”,减少周末、法定节假日书面作业。

  上海则全面实施“5+2”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学生应留尽留全覆盖、工作日全覆盖,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参加学生比例达到95%。此外,还全面升级在线学习平台,为同学们提供大量优质网课,服务学生个性化学习。

  除此之外,北京还提出并实施教师轮岗制,促进优质教师资源的跨区域流动。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21日召开的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占比由“双减”前的46%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