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公布 29城获评

2021-12-24 10:54:4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2月24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山东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的首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青岛、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等29个城市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

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公布 29城获评

“双千兆”网络以5G、千兆光网为代表,能向单个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网络的千兆级接入能力,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是“新基建”的连接基础。2021年3月,为加快推进全国“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并首次提出《千兆城市评价指标》。只有在“双千兆”网络供给能力、用户发展状况和应用创新水平等方面皆达标的城市才能“晋级”成为“千兆城市”。

千兆城市是实现新技术应用和应对城市发展新挑战的必然选择,本质是用前沿技术手段赋能现代城市,重塑城市发展模式。据了解,过去十年,面向家庭网络,中国通过一次光改,实现“光进铜退”,铸就了“宽带中国”这一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未来十年,面向万物智联时代,以千兆光网为建设目标的二次光改已经到来。立足“双千兆”宽带城市的发展基础,进一步加大全光网的建设力度,以更高品质的全光城市网络支撑经济发展、市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等各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将是未来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总台记者 王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