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1-12-22 16:22:41来源:今日晋安

  12月22日,晋安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晋安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议程为

  1.听取晋安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听取晋安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3.听取晋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4.表决设立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

  5.表决大会选举和表决人选办法草案。

  备受关注的晋安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总体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建议及2022年的工作计划。

晋安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受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赵坚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晋安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开创新局,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助力“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起步,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五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4次,开展视察、调研79项,执法检查10项,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11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82项,作出决议决定62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35人次,配合省、市人大开展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调研30余次,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01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取得新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坚持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发挥区人大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区委工作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贯彻和全面有效执行。

  依法行使职权。五年来作出决定、决议62项,确保区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人民的共同意志。加强对决议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统一。依法任免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监察委领导班子成员,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参与中心工作。成立为民办实事专项督查组,参加“企业服务月活动”,走访企业230余次,督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围绕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深入项目一线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活动,推动项目落实。

  02 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依法监督开创新局面。

  围绕经济运行抓监督。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专题询问,推动政府加快转变职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支持引导作用,推动我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经济建设转型升级出谋献策。

  围绕民生落实抓监督。聚焦民生问题, 9次听取和审议区政府为民办实事情况的报告,着力推动项目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房屋征收回迁安置、无物业小区管理情况等专题询问,回应群众关切。

  围绕城乡建设抓监督。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监督力度,积极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开展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信访件和突出问题督办活动24场次。6次视察、调研、专题询问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助推北峰山区乡村振兴。

  围绕法治晋安抓监督。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监督,进一步推动“平安晋安”建设。推进“七五”普法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国家刑罚执行依法规范有序进行,为建设现代化新晋安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03 创新载体,保障服务,代表工作呈现新气象。

  不断完善代表履职平台。启用代表意见建议网上办理履职网络平台,全区9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置代表活动室,建成40个村(社区)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各级代表通过工作平台开展联系群众活动218场次,参与代表739人次,接待群众2820人次,交办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752条。

  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举办区代表培训班8期,组织350多人次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参加履职能力提升学习,实现十二届人大基层代表学习培训全覆盖。五年来,各乡镇街道依托代表活动室组织代表开展各类学习培训93次,参训代表达1730人次。

  不断加强建议办理成效。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采取常委会领导督办、开展办理情况“回头看”和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切实加大办理工作力度,提高办理工作质量。本届以来,共部署推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代表大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意见446件,办结率达100%,有力推动和改进政府相关工作。

  04 从严要求,持之以恒,自身建设有了新进步。

  思想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不断提高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和思想水平。

  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修订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制度15项,规范机关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制定《专题询问办法》《满意度测评暂行办法》,规范和完善常委会刚性监督程序。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人代会加强年中财政监督工作实践取得成效,受到省人大肯定并在全省人大系统推广。

  宣传调研持续加强。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晋心织锦绣 流光映华章”主题图片展。开展全区人大系统课题调研工作,累计形成调研成果153篇,18篇在省、市人大系统获奖。五年来,共编发人大信息110期,新媒体信息98期,多篇信息被国家和省市媒体刊发。

  今后五年工作计划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区第六次党代会,描绘了接续奋斗、狠抓落实,全面开启“争当排头兵、建设新晋安”的新征程,不仅为人大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同时也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新一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晋安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紧紧围绕“六个强区突破”“六个走在前列”,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依法履职、全面履职、有效履职,为实现区第六次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作出更大贡献。

  2022年是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在强化政治自觉上提升新高度

  筑牢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贯彻区委决策。始终坚持在区委领导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保证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人大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和有效执行。作出重要决议决定、开展重要监督活动、进行重点工作安排,主动向区委请示报告。

  压实党建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

  明确监督重点。聚焦“十四五”规划纲要执行情况,围绕经济创新发展、“三创”产业示范等方面进行监督;依法做好预决算审查、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债务监督工作,助力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

  强化监督举措。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保证宪法法律在区内得到遵守和执行。逐步推进法官和检察官履职评议、对“两院”专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等工作。

  增强监督实效。坚持把审议意见的落实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健全即时交办和跟踪督办制度,真正推动“一府两院”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在决定重大事项上开展新探索

  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协调机制和程序机制,沟通协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议题,依法及时作出决议决定,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

  检查决定执行。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和跟踪督办制度,定期组织开展监督,加强对决定执行情况的检查,切实维护决议决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规范人事任免。推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加强对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进一步增强任命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

  在保障代表履职上突出新举措

  注重代表履职。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以及“一府一委两院”组织的有关活动。

  认真办理建议。深化代表重点建议督办机制,开展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等工作。推进办理代表建议与监督工作相结合,每年有重点地选择代表建议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作为人大常委会监督项目。

  强化平台运用。深入推进代表之家、社情民意联系点建设,常态化开展接待选民等活动,使之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完善代表履职网上信息登记,推行代表“活动日”“民情日记”等有益做法。

  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提升履职水平。健全学习机制,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加大政治和业务培训。注重发挥社会智库的作用,聘请专业人士协助开展监督工作。

  加强联系指导。健全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方面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的工作指导,形成人大工作凝心聚力、协同高效的良好局面。

  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以实干精神创造新的业绩。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晋安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设立区十三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表决人选办法(草案)。

  (摄影:王婷婷 李林鑫)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