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件件有落实!晋安区这些政协提案,办结!

2021-12-21 16:30:53来源:今日晋安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之一。晋安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累计提交委员提案591件,经审查立案543件,截至2021年11月,所有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

  这些提案的办理效果如何?晋安君选取了委员关注的部分重点提案,以及部门相关回复和落实情况。一起来看看吧!

  提案一:关于晋安湖“三创园”建设的意见

  提案人:王庆趋 彭晓

  招商时充分了解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投资要素,解决投资者所关心的交通、地缘关系、建筑成本、完善的服务机制、集群效应、较完善的生活功能、丰富的人力资源,良好的外部环境要素。建设一个集招商引资、展示体验、交流服务的晋安湖“三创园”专属平台,展示“三创园”形象,满足企业投资需求,促进企业投资愿望,实现企业发展的梦园。

  办理答复

  区商务局、区工商联:

  晋安区积极探索招商宣传模式。

  一、实地宣传。通过走访企业以及赴北京、上海、青岛、大连等地区招商考察,深入了解投资者关注的投资要素,并大力宣传晋安湖“三创园”招商载体。

  二、会议宣传。通过召开招商大会、招商洽谈会、推介会等方式继续深入探索、积极宣传。现阶段已通过2021年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第二十一届投洽会、2021年晋安区招商大会、第二季日资企业福建行暨闽日经贸合作推介会、对各乡镇街召开晋安湖“三创园”推介会、未来科技大厦奠基仪式暨晋安湖“三创园”推介会等大会宣传晋安湖“三创园”。

件件有落实!晋安区这些政协提案,办结!

件件有落实!晋安区这些政协提案,办结!

  三、线上宣传。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今日晋安等媒体平台开展晋安湖“三创园”宣传工作,已在“投资晋安”小程序中加挂“晋安湖‘三创园’”专栏,同时通过制作、宣发晋安湖“三创园”招商推介PPT、H5以及招商手册,达到广泛宣传的目的,让投资者充分了解园区优势、招商载体、产业定位、惠企政策等情况。

  四、打造晋安湖“三创园”数字展厅。现阶段已在福兴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一层开展,并配有现场工作人员讲解,全方位呈现园区高质量发展。下一阶段将依托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开园仪式,开展晋安湖“三创园”推介活动,并计划每月举办一场招商推介会,会同各乡镇街及区内企业,面向重点招商对象,开展招商推介及宣传。

  提案二:在斗顶村建设“开闽始祖王审知信俗文化公园”建议

  提案人:晋安区政协文史委

  调整规划用地用于建设开闽始祖王审知信俗文化公园,打造以王审知信俗文化为主题的多内容信俗文化平台,发动闽王信俗文化国家和地区共同打造闽王信俗文化公园,将建设后的闽王信俗文化公园当作福州展示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平台。

  办理答复

  区文体旅局:

  王审知信俗是福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目前省文旅厅已将其上报文旅部参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晋安区一直高度重视王审知信俗保护传承工作,王审知信俗是构建两岸和谐共进的知名文化品牌,具有巨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是海峡两岸不可多得的重要交流平台。

件件有落实!晋安区这些政协提案,办结!

  一、关于调整规划用地用于建设开闽始祖王审知信俗文化公园的建议。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在用地规划图上确认闽王墓两侧各十几亩的现有菜地(权属归新店镇斗顶村)为闽王文化园用地。若在该地块开展王审知信俗文化公园建设,需继续开展征地工作。

  二、涉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职权。我局将向区政府报告反馈,争取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对该规划进行研究讨论,我局也将与区城乡建设局和新店镇对该建议加强研究论证。

  三、关于打造以王审知信俗文化为主题的多内容信俗文化平台的建议。对整合多种资源,聚合多种力量,融入多种元素,全方位传承发展王审知信俗非遗项目很有帮助。我局将以王审知信俗为主体,在王审知纪念馆、王审知陵园、王审知纪念广场中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展览、培训、讲座等多种多样的非遗保护传承活动,将晋安区的其他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非遗项目在王审知信俗平台进行宣传展示,充分发挥其信俗平台的综合作用。

  四、关于发动闽王信俗文化国家和地区共同打造闽王信俗文化公园的建议。我局将协同区台港澳办、区外事办、区侨办、区侨联等单位,发挥其各自职能优势,多渠道,多形式,聚合各方力量,海内外携手共同打造闽王信俗文化公园。

  五、关于将建设后的闽王信俗文化公园当作福州展示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平台的建议。我们将保持开放兼容的态度,通过区台港澳办、区外事办、区侨办、区侨联等单位邀请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来此进行相关文化交流,将闽王信俗文化公园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文化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