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鼓楼

福州鼓楼:“送培送教”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共建

2021-12-14 17:19:08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12月14日电(记者 李慧颖)在七巧板小实验中发现大脑的秘密,在优美的朗读声中感受文字的魅力,在课堂情景实践中学习心理健康知识……近日,福州市钱塘小学教育集团组织名优骨干教师,来到帮扶对象亭江第二中心小学,开展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对共建活动。

福州鼓楼:“送培送教”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共建

钱塘小学骨干教师在亭江第二中心小学课堂上。(受访者供稿)

萧琼瑶老师执教的语文课《大自然的声音》,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读出生动优美的语言文字背后广阔的空间,引导学生展开想象,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大自然声音的美妙;吴敏莺老师执教的科学课《我们的大脑》,创设真实有趣的情景,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大脑的各种功能;雷丽君老师的心理健康活动课《身体的小秘密》,通过心理活动体验、性心理知识渗透等方式,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身体的界限。

三位老师的深厚教学功底,生动的教学语言,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有趣的课例,引起了学生们浓厚的兴趣。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孩子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实现了城市农村“同一间教室”,发挥了优质校带动和名优教师辐射作用。

福州鼓楼:“送培送教”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共建

亭江第二中心小学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完成科学课小实验。(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利用基础教育强校云集的优势,坚持与帮扶地区教育资源进行共享,多形式与帮扶地区学校开展各类教学活动。全区每年选派百余名教师到永泰、松溪、闽清等地开展数百场次的“送教送培”。在日常的教育教研活动中,鼓楼区各学校组织开展的教研、公开课、学区共同体、教育年会等,都会邀请到帮扶学校的老师线上或线下参与,实现教育优质资源共享。

福州鼓楼:“送培送教”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共建

亭江第二中心小学学生在心理健康课上的课堂情景实践。(受访者供图)

“智慧校园的新举措,有效突破了城乡之间、优质校和薄弱校之间的空间限制,实现了优质资源的推送和共享。”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