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攻坚120天”冲刺 马尾多个项目捷报频传

2021-12-07 15:05:26来源:马尾的事儿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全力保障经济社会稳中向好发展,继续全面调动全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9月以来,马尾区持续开展“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期间捷报频传: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隐形眼镜项目投产、华丰贺氏烘焙食品中心项目提前三个月开工、“城市更新+”一期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马尾区围绕重点项目招商、落地、征迁、提速、投产、技改扩产重点任务,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全区共梳理生成攻坚项目206个,作为今年底推动“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提速增效的主要抓手和比学赶超的重要平台。

  记者从区重点项目中心获悉,目前,高性能锂聚合物电池智能工厂技改项目、华映柔性显示创新研究中心实验室二期、金融科技研究开放实验基地等项目均已竣工投产。

  在竣工投产攻坚中,马尾区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迎难而上,集中力量攻坚突破,重点解决资金保障、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建成或部分建成40个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2.5亿元,攻坚期间计划完成投资51.6亿元,目前已上报竣工项目29项,竣工率72.5%。

  基金小镇二期改造提升工程已竣工

  11月29日,记者在马尾卧龙山庄看到,原本闲置的十几栋小楼焕然一新,综合楼充满了立体现代感,其他楼栋外表奶白掩映在浓密的绿树丛中,空气清新、环境优美。

“攻坚120天”冲刺 马尾多个项目捷报频传

  △马尾基金小镇二期改造提升工程综合楼

  “在‘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中,我们保质保量加紧施工,顺利完成项目竣工。目前,基金小镇二期项目已经全部完成,企业可以拎包入驻。”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攻坚120天”冲刺 马尾多个项目捷报频传

  △马尾基金小镇二期改造提升工程已竣工

  马尾基金小镇二期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包括卧龙山庄一期、二期提升改造建设。卧龙山庄一期占地面积37605平方米,二期占地面积15187平方米。主要包括1-8号楼、A、B、C号楼、综合楼、大门的外立面改造提升,及1-7号楼、A、B、C号楼、综合楼的室内改造提升,项目提升改造卧龙山庄一期内部道路、主入口广场、主入口水景、水池水景、现状花池贴面翻新等硬景工程;还有室外管网改造工程、绿化改造工程、泳池改造提升工程等。建设项目总投资10378.69万元,其中土建投资8200.63万元,设备投资505.86万元,其它投资1672.2万元。

  和盛二期项目正进行设备安装

  11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打石坑的福建和盛二期安全冷却肉加工建设项目。该项目二期新建楼栋已完成建设,目前正在加紧进行内部设施设备安装。

“攻坚120天”冲刺 马尾多个项目捷报频传

  △和盛二期项目主体已完工

  项目新建厂房及配套设施,建筑面积8704.14平方米;购置屠宰、加工设备,建设屠宰及分割生产线。建成后将形成年屠宰、分割生猪100万头的能力,并建设其配套设施,如环保设施、冷库等。

“攻坚120天”冲刺 马尾多个项目捷报频传

  △和盛二期项目正在安装安全冷却肉加工生产线

  “我们是福州市区唯一定点屠宰企业、全省第二大规模定点屠宰企业。生猪通过我们的屠宰处理,供应福州五城区市场。在‘攻坚120天’的浓厚氛围中,我们的二期项目进展顺利,即将竣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生猪屠宰企业要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加强废水、废气、噪声等污染物治理,实行雨污分流。同时行业要节能减排,降低能源消耗,加强厂区设备维护管理,节能增效。新建的二期项目不但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更将自动化、集约化生产理念贯彻彻底。预计到2022年6月,这里会形成以养殖屠宰、冷链物流、肉品分割、肉制品深加工、品牌连锁等全产业链环节环环相扣的综合性布局。”和盛食品总经理陈清告诉记者。

  罗星中心小学扩容工程进入扫尾阶段

  11月30日,记者在位于马尾区建设路5号的罗星中心小学扩容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室内装饰、设备安装等工序已经进入尾声,工作人员正在抓紧室外总体工程、景观及绿化施工,为期近两年半的罗星中心小学扩容工程即将完工,新的教学楼、综合楼和体艺楼即将在2022年元旦得以交付使用。

“攻坚120天”冲刺 马尾多个项目捷报频传

  △罗星中心小学扩容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罗星中心小学扩容工程列入马尾区‘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竣工投产攻坚项目。在行动号角的激励下,进展顺利,正在最后的收尾工作。”罗星中心小学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学校学生主要以外来工子女为主,近年来,由于学位不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成了难题。”上述负责人说,两年前,学校启动扩容工程建设,新建1幢教学楼、2幢综合楼和1幢体艺楼,完工后的学校总用地面积达到25576平方米,办学规模从36个班级扩大到48个班级,新增学位600个,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提升。

  君山北道路通车获市民好评

  12月1日,记者在君山北道路工程现场看到,整洁的马路顺着山势蜿蜒向上,直通君山顶新建楼盘。

“攻坚120天”冲刺 马尾多个项目捷报频传

  △君山北道路工程已竣工通车

  “我们项目2019年12月正式开工,紧跟‘攻坚120天’的步伐,今年10月竣工。”君山北道路工程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攻坚120天”冲刺 马尾多个项目捷报频传

  △君山北道路工程已竣工

  马尾区君山北道路工程,项目总投资1.53亿元,道路起于水岸君山东南侧市政道路,终点接君山D地块。全长1921.98米,道路设计宽度12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涵洞、给排水、电气照明、绿化、交通安全设施等。道路等级为城市支路,设计车速为20公里每小时。

  “现在每到周末我都喜欢沿着这条路去君山上登山越野。这里视野开阔,通车又非常便捷,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人喜欢上这条路。”路过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陈晓静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