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真爱无国界”:这位澳大利亚特教老师,来中国追爱筑爱

2021-12-05 13:00:58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12月5日电(记者 付敏、白旭)在漳州市社会福利院,来自澳大利亚的特教老师莫锐婕正在用一口流利的中文,教授这里的特殊儿童。

  冬日的福建漳州,阳光明媚,温暖如春。莫锐婕灿烂的笑容,如同这明媚的阳光,温暖着福利院的80多位特殊小朋友。

  对于自己从事的特教工作,莫锐婕用三个词形容:“爱”“培养”“发光”。

  “一切从爱出发”

  “当时来中国是因为我很爱中国,感觉心里有一份爱,就是要给中国。”莫锐婕说。她的父亲是一位农场主,家境优渥。2011年,一直向往中国文化的她毅然放弃富足的生活来到中国。

  莫锐婕的首站在云南大理。在那里,她一边学汉语,一边参加特殊教育机构的夏令营活动。对特殊群体孩子的爱心,让原本就是小学教师的她,选择攻读特殊教育专业的硕士学位。

  2019年,莫锐婕成为深圳市宝安区阳光儿童关爱中心的教师,负责特教教师的培训工作。

  2020年,深圳市宝安区阳光儿童关爱中心与漳州市社会福利院签订合作协议。自今年3月起,该机构选派两名教师来到漳州市社会福利院进行指导培训,莫锐婕就是其中一位。

  莫锐婕回忆第一天到福利院看到的情景:老师很努力认真,学生们很开心,很喜欢上课,也很有礼貌。

  “我深刻感受到,这些孩子是被爱的,老师们都全心全意地付出,院长就像一个‘爸爸’。他常常给我们说,要好好去爱孩子。”莫锐婕说,“我感觉特别有信心,因为这个团队都特别有爱,我希望和他们一起帮助这些孩子。”

  “我们好好培养学生,好好培养老师”

  在福利院,莫锐婕的主要工作是对福利院老师进行特教专业理论培训和课程指导,为孩子们上示范课。

  莫锐婕腰上一直都挂着一沓卡片,方便她随时和孩子进行沟通。这些卡片上都画着简单的图案,类似于婴幼儿认知图卡。正常人看来简单的沟通,在特殊教育中却像是一座座山,需要老师们去翻越。

  “特殊教育需要爱心、耐心,更重要的是需要坚持,不言放弃。”莫锐婕说,和普通孩子相比,特殊教育的孩子进度会比较慢,需要老师付出数倍的努力,需要日复一日的重复。

  从课前指导、课中示范到课后分析总结,莫锐婕都全程跟进指导,日常个训也手把手地教老师。

  在莫锐婕看来,特殊教育是一个一直找寻的过程。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他们的需求,都很细微、具体,一定要非常了解,才能帮助他们。”她说,“可能非常适合某一个孩子的教育方法,不一定能够再用在另一个孩子身上。每个孩子不一样。”

  福利院的老师们接纳了她的这一理念,并用于现实教学中:用图片来与个别小朋友沟通;针对聋哑小朋友,老师会用手语……尽全力照顾每个小朋友。

  “这个星期,我看到一个自闭症的小朋友,通过老师长久耐心地教导培养,能够从头到尾独立完成任务,我好感动。”莫锐婕说,“看到通过老师的付出,孩子们取得进步,这种感觉真的很棒。”

  “大家一起发光”

  在福利院老师卢能娜眼中,莫锐婕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女孩。

  “在教学指导中,莫老师很用心,特别希望让每个老师都能得到提升。”卢能娜说,“在她身上,我学到了包容、付出、责任心和爱。她让团队更团结,教我们让孩子呈现更多的生命力。”

  莫锐婕感恩在漳州的收获和成长。

  “我在看这里的老师上课时,也从他们身上学习,他们的好创意、方法、技巧给我很多启发。”莫锐婕说,“不管是教学还是教育,都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包括孩子们,他们有时候做了一些事情,也会让我很感动,很有收获。”

  漳州市社会福利院院长谢俊波表示,莫锐婕在漳州的教学,不仅让孩子在教学、知识以及生活技能方面都有所提升,更让老师们借鉴了一些先进的关爱理念并用于教学实践。

  在莫锐婕看来,真爱是没有国界的。

  “因为我亲自经历过、体验过。”她说,“我是外国人,这边的老师和孩子都是中国人,但我们心里都有爱,可以一起努力成长,一起发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