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龙岩市拍鸟爱好者在长汀河田发现斑头雁

2021-12-05 12:52:28来源:闽西新闻网—闽西日报

龙岩市拍鸟爱好者在长汀河田发现斑头雁

  在长汀河田拍摄到的斑头雁

龙岩市拍鸟爱好者在长汀河田发现斑头雁

  近看斑头雁

  闽西新闻网讯(记者 郭亦斌 通讯员 张闽 文/图)4日中午,我市一群拍鸟爱好者在长汀县河田镇河田塅拍鸟时发现以前从未拍摄过的新鸟种——斑头雁,他们立刻按下快门,记录这5只鸟觅食、嬉戏的全过程,并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刘伯锋和省观鸟协会会长杨金等专家求证,确认斑头雁系目前为止我省首次记录的鸟种,实在难得。

  随着水土流失治理的深入推进,长汀生态系统逐步得到修复,野生动植物数量大幅上升,鸟类种群恢复明显,截至目前,有记录的野生鸟类达18目64科291种,比2012年增加11科91种,鸟类种类占全省的54%,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海南鳽、黄胸鹀、彩鹮,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小天鹅、白额雁、水雉等种群数量大幅增加,长汀成为鸟类生活的天堂。

  === 相关链接 ===

  斑头雁是中型雁类,体长62—85厘米,体重2—3千克,通体大都灰褐色,头和颈侧白色,头顶有两道黑色带斑,在白色头上极为醒目。其繁殖多在高原湖泊,尤喜咸水湖,也选择淡水湖和开阔多沼泽地带。该类鸟性喜集群,繁殖期、越冬期和迁徙季节,均成群活动,主要以禾本科和莎草科植物的叶、茎以及豆科植物种子等植物性食物为食,也吃贝类、软体动物和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分布于中亚、克什米尔及蒙古国,越冬时主要在印度、巴基斯坦、缅甸等国和中国云南。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