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道路升级惠民生!鼓楼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1-11-25 16:51:04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

道路升级惠民生!鼓楼营商环境再优化

  完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提升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办实事,惠民生,鼓楼持续为城市建设发展注入新活力,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完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经络对居民出行具有重要意义,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鼓楼区积极完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让畅与美融入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道路升级惠民生!鼓楼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1年,区建设局把道路建设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全力实施城区缓堵计划,推进道路改造升级,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全年计划完成能源巷、中寰广场配套规划道路工程、榕发乌山郡(2017-59#地)南侧规划路、华润安置房配套道路、福二路等5条道路,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成。

  鼓楼区建设局是怎么做的呢?有哪些创新举措?一起来看看吧!

配套路网,谋划“抢”在前

  近年来,鼓楼区城市更新加速,安置房、学校(幼儿园)、大型公建楼体、商业综合体及轨道交通等各类建设项目逐步增加,然而部分新改造地块周边路网存在路面破损、管网缺失等短板。为了保障安置房居民、学校师生及商场顾客等目标群体出行的畅通,区建设局坚持“抢前抓早、精心谋划”的原则,在中寰广场、杨桥中学、榕发乌山郡及华润安置房等各地块建设之前就积极对接规划部门,梳理周边路网形成项目清单,根据地块的建设进度,适时启动项目建设。

道路升级惠民生!鼓楼营商环境再优化

  “敢打硬仗、善打快仗”,施工过程不扰民

  鼓楼区道路存在点多面广、战线分散、人车流量大、居民密集、地下管线复杂等情况,不同道路之间的情况差异很大,因此在具体道路改造实施过程中,区建设局市政建设工作人员充分借鉴和总结以往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坚持围绕“科学规划、精细管理”的工作理念,高效、快捷地推进市政道路综合改造项目建设。

  比如,在华润安置房周边配套道路改造过程中,为了最大程度降低施工过程中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区建设局工作人员发扬市政“敢打硬仗、善打快仗”的优良作风,通过夜间穿插施工、错高峰施工、分段作业等多种施工模式,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该街巷的改造工作,极大提升了周边居民的出行体验,赢得了周边居民的一致称赞。

  延伸设施,服务“周”到

  区建设局在道路改造过程中始终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初心,坚持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理念,积极与项目周边居民、商户沟通协商,在建设过程中同步为沿街居民、商户解决下水连通、路面硬化、绿化补植等需求,确保道路改造更加吻合民生需求。2021年计划完成新建污水管网2公里,雨水管网1公里,目前均已完工。

道路升级惠民生!鼓楼营商环境再优化

  提升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

  进一步加快鼓楼区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减少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依法简化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持续优化鼓楼区营商环境,鼓楼区建设局一直在行动!

  持续深化鼓楼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鼓楼区建设局结合上级关于建设项目审批指导精神,对照市级要求以精简压缩审批时限为目标,提高审批速度,深化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施工许可证审批已改为即办件,今年截至11月,鼓楼区建设局共审批71个施工许可证。

  工程建设项目实现全流程在线审批

  由鼓楼区建设局和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牵头,组织鼓楼区发改局、鼓楼区生态环境局、鼓楼区资规局、鼓楼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对本部门涉及的工程建设审批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审批前置条件、审批范围、审批环节等。

  经过排查梳理,鼓楼区涉及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共17项,其中建设局7项,发改局6项,生态环境局2项,城管局2项。各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及时梳理了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审批流程和办事指南,并及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布。

  针对装修项目需提供权属证明材料等问题,鼓楼区试点提出可按三种情况认定权属:

  一是装修主体已办理产权的,可提供房产证、不动产证或不动产中心出具的初始登记证明;二是装修主体为房屋建筑建设单位,未办理产权证的,可提供竣工验收合格报告、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审批部门查验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并加盖建设单位公章;三是装修主体与房屋建筑建设单位有房屋买卖关系,未办理产权证的,可提供经产权交易登记中心预登记的买卖合同、竣工验收合格报告、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审批部门查验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并加盖建设单位公章。

道路升级惠民生!鼓楼营商环境再优化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只有拼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鼓楼区建设局将主动服务,坚持探索,不断优化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助力鼓楼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文图:鼓楼区建设局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