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全球仅20例!龙岩二胎妈妈竟把宝宝怀在了肝脏上!

2021-11-20 18:32:43来源:福建卫生报

  近日,龙岩市第一医院妇科遇到一起极其罕见的病例——“肝脏妊娠”,33岁的二胎妈妈竟然把宝宝坏在了肝脏上!

  全世界罕见 宝宝怀在肝脏里

  来自龙岩的患者胡女士,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入院前,她不时感到上腹疼痛,加之45天没来月经,家人担心她是不是自己身体出现了问题,便让她去当地医院做检查。

  检测的结果是她怀孕了,可奇怪的是,医生在胡女士的子宫里没看到“宝宝”踪影。医生认真搜寻异位妊娠常见发生的部位——输卵管、卵巢,也没有发现“宝宝”,最终竟在肝脏里发现了肿物。

全球仅20例!龙岩二胎妈妈竟把宝宝怀在了肝脏上!

  鉴于病情复杂,11月9日,胡女士来到了龙岩市第一医院进行诊治。经过几轮检查后,她被确诊为世界极其罕见的“肝脏妊娠”,而这时,这个长在肝脏上的“宝宝”,的大小,已经相当于怀孕6周。

  多学科协作 微创拆除定时“炸弹”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血供极其丰富。一旦患上肝脏妊娠,肝脏会随着“宝宝”的长大而变大,随时可能会破裂导致大出血,危及生命,所以必须及时终止妊娠。

  根据已有病例报道中,绝大多数的“肝脏妊娠”,孕囊是附着在肝脏的表面,但

  胡女士的孕囊却直接钻进了肝脏里,情况更为复杂。

全球仅20例!龙岩二胎妈妈竟把宝宝怀在了肝脏上!

  面对棘手的情况,龙岩市第一医院妇科林淑萍医师团队、肝胆外科戴贵森医师团队及麻醉科团队等多学科,进行了通力协作,共同制定了腹腔镜手术的方案,最终通过微创的方式,搞定了这颗定时“炸弹”。

全球仅20例!龙岩二胎妈妈竟把宝宝怀在了肝脏上!

  术后第二天,胡女士就可以下地走路了,恢复情况良好。看到自己身上的定时“炸弹”被及时切除,还是微创方式,没有开腹。胡女士说,必须为他们的专业诊疗服务点赞,感谢他们。

  胎儿怎么会跑到肝脏上

  那么,胡女士的“宝宝”,又是怎么迷路游走到肝脏的呢?龙岩市第一医院妇科医生王凡介绍了异位妊娠的形成原因。

  他说,输卵管里有一个粘膜层,该层有纤毛细胞,纤毛的摆动就像水面的波流,会让受精卵这艘小船“随波逐流”,大约漂泊6-7天后,受精卵慢慢游到子宫里安居乐业。

  但是如果输卵管发炎了,就可能导致“水流缓慢”,如果输卵管畸形了,则会出现“河道梗阻”,受精卵的小船无法随波逐流到子宫,就随遇而安地安营扎寨,于是就开启了异位妊娠的旅程,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宫外孕。

  “异位妊娠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发病率2-3%,是早期妊娠孕妇主要死亡原因,其中以输卵管妊娠最为常见,约占异位妊娠95%。其他少见的有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阔韧带妊娠、宫颈妊娠等。”

  但是对于这枚受精卵是如何钻到肝脏上的,还是个谜,王凡表示还有待研究。

  虽说病例是“罕见中的罕见”,但胡女士也是“不幸中的万幸”,因为根据文献报道,此病容易误诊漏诊,不少同类的病例,都是肝脏破裂、腹腔大出血后才前来医院看病,较为凶险。她算是发现得及时,假如妊娠组织再长大一点,肝脏被撑破,胡女士可能要面临肝脏破裂大出血的情况,将会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