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企业家大会上,他们这么说……

2021-11-19 01:50:36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2021台江区企业家大会18日召开。融汇集团总裁黄丹青代表招商大使在会上发言。她期待以融汇的开发运营经验,助力台江区的城市发展、产业发展。同时,作为福建省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的会长,她也希望能架起福建最优秀的女性企业家和台江区之间的合作桥梁,携手再现一个更有活力的商业金融中心和一个有烟火气的宜居家园。

  此外,金钱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大甲、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根茂、福建上源生物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可敬、国家开发银行福州分行副行长吴良云、知鱼智联科技有限公司CEO刘小健分别作为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生物医药、现代金融、现代商贸服务业等重点产业代表上台分享企业运营的经验和个人的感悟,畅谈企业扎根台江发展的美好前景。

  01

  共建共融,共享共创 助力台江商业新生态

  黄丹青

  融汇(福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企业家大会上,他们这么说……

  作为招商大使代表,请允许我先分享一些对于台江的感受。今年,是融汇集团发展的第32年。今年6月,融汇集团总部迁至位于台江区的ICC升龙国际中心。对于融汇来说,这也是一次回归。

  福州是我父亲——融汇集团董事长黄祖仕的家乡,也是融汇在内地事业的起点。ICC所在的位置,今天的名字是福州北江滨CBD,但在30年前,还是一片城市待开发地。从元洪城到融侨锦江,到融汇江山,我父亲是当时福州闽江两岸开发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之一,这一段历史,是福州城市发展的重要历史,我想也是台江区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融汇选择回到这里,是迎新,希望迎接新的挑战,新的机遇;也是回归,回归初心,回归出发时的状态。我们把融汇集团福建总部选址在这里,也是希望以回归初心的状态,再创未来。

  台江是福州商贸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推动福州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这里曾经是福州的商业中心、金融中心和航运码头,是福州作为“通商口岸”最重要的商贸活动场地;而这背后是每一代闽商的勇气与智慧,是延续百年的闽商精神、商帮文化,与这座城市的共生发展。

  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经济,不仅仅看GDP,还要看这个城市发展的产业有没有竞争力。而优秀的企业,常常是带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100年前,福州的电光刘家族在台江新港创建了一家叫福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并以这家企业为核心,陆续创建了电话公司、铁工厂、制冰厂等20多家企业,开启并推动了整个福州城的民族工业。这是电光刘家族借鉴国外企业先进经验,围绕全套完整产业链而构造的产业集团,目的是使整个产业协调统一发展。这让福州在100年前的中国成为工业萌芽较早的城市。

  城市在发展,产业在迭代,商业在进步,企业的发展也在日新月异。未来的城市更强调产业与城市的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以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的发展。

  过去30年,无论在产城开发,还是温泉文旅运营、物业商管、以及化工产业投资板块,融汇不断在探索“安居”和“乐业”如何在一个城市区域有机结合,产业和土地如何相互作用,形成一种更好的居住生活模式,一种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模式。未来,我们非常希望也非常期待,能以融汇的开发运营经验,助力台江区的城市发展、产业发展。同时,作为福建省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的会长,也非常希望能架起福建最优秀的女性企业家和台江区之间的合作桥梁,共建共融,共享共创,携手再现一个更有活力的商业金融中心和一个有烟火气的宜居家园。

  02

  台江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省会城市客厅”

  吴根茂

  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企业家大会上,他们这么说……

  我在台江创业已有二十余年,我切实感受到,台江的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了,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如今的台江不仅是一块繁荣兴旺的商业黄金地,还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省会城市客厅”。

  说起台江,其素来就是商业旺地、商贸重镇,是“福州商魂”的重要发源地,拥有深厚的“商脉”与“金脉”。台江有着优越的地理自然条件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企业家到此投资兴业,百年来,这里名商辈出、豪富云集。我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百年来从台江走出的闽商能够龙行天下,正是因为台江蕴藏着敢为人先的精神之根。而这也是台江吸引我的地方,台江勇争先进的拼搏精神与我经营企业的价值观不谋而合。

  企业的命运与时代大潮紧紧相连,优秀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腾飞的翅膀!长期以来,历届台江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对新中冠的发展给予了诸多关心与指导,通过搭建政企沟通交流平台与企业面对面,及时了解企业发展的需求点与难点,围绕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给予了多方位的服务与支持,极大增强了我们民营企业家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及动力。

  作为从台江起步的企业家,我对台江这片厚土的感情十分深厚,也时刻心系台江的发展。今天,我获聘为“台江区招商大使”,能为台江代言我深感荣幸与骄傲。我对台江未来的发展始终充满信心!台江基础深厚、特色鲜明、功能完备,近几年,台江又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以数字经济、商旅经济、平台经济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加速构建具有台江特色、富有强大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优势十分明显。台江未来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也将继续弘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积极参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台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台江精准招引贡献更多力量!

  03

  台江是投资福地、创业宝地

  刘小健

  知鱼智联科技有限公司CEO

企业家大会上,他们这么说……

  一个企业或商人投资,看重投资地的区位特点、资源优势和投资环境。近年来,台江区紧紧围绕打造省会现代服务业核心区的目标,做大做强第三产业,着力推进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商旅经济融合发展,区域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已成为全省金融业态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也是全市高端商务楼宇最密集的区域。数字经济快速壮大、平台经济蓬勃发展、商贸市场空前繁荣,这里已成为投资福地、创业宝地。

  知鱼科技可以说是土生土长的台江企业,自2016年落户台江以来,便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区领导在了解企业需求、征求企业意见、为企业服务等方面不遗余力,“以最优政策、最佳环境、最强服务团队”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为包括知鱼在内的企业提供了更广阔和稳健的发展平台。

  经过5年的创业发展,公司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近200人,产值也从最初的百来万发展到现在的上亿规模,产品和服务涵盖了智慧零售、智慧园区、云计算平台等领域。目前已与意向投资方就股权投资事项进行洽谈,未来计划上市。

  回顾自己和企业的成长历程,我深切感受到,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做起来、走出去的坚实后盾,让创业者敢于放开手大胆去闯,把企业做好,把团队带好。我代表个人和知鱼科技的全体员工,对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及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未来,知鱼智联将立足台江,面向全国,在知鱼科技团队的拼搏之下,在各级领导的领携之下,在数字中国的助力之下,创造更多时代价值、社会价值、企业价值,在新时代数字化浪潮中劈波斩浪,不负使命,鱼跃龙门。

  04

  以点带面,培育重点企业

  林大甲

  金钱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企业家大会上,他们这么说……

  金钱猫是一家拥有核心技术的智慧工地集成服务企业,深耕行业十四载。业务涵盖了全景成像测距摄像机、测距巡到位系统、多方位视频监控、塔机安全监控及云存储系统等等。金钱猫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历来重视科技创新,目前公司已拥有200多项发明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并通过了国际软件研发最高级CMMI5认证。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我们也希望能为福州市和台江区数字经济的建设发挥一些带动作用。针对台江区数字经济的建设,我个人提两点建议供参考和探讨。

  一是以点带面,引育重点企业。着重培养有发展前景的重点企业,使其成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壮大科创企业队伍,一方面可形成“重点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纵深发展模式,纵向带动上下游企业的深度合作和发展,完善产业链条,形成产业生态;另一方面,同行业之间可形成帮带之势,横向地促进行业内的平台及技术的共享与互补。同时,通过与龙头企业合作,能实现差异化竞争,避免行业内同质化的低水平竞争,实现向高端发展。

  二是重点企业的选择。建议选择一些拥有自主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优势的企业。其次,在细分领域中做得突出的企业,比如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已经通过部级的评估和推广,市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以及那些拥有核心技术团队及国家级高端人才的企业,例如拥有院士、“万人计划”“千人计划”等人才队伍的企业。因为这样的企业可以迅速地发展壮大,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今后,金钱猫将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贡献应有的力量!

  05

  与台江区持续加大合作 助推“十四五”规划落实落细

  吴良云

  国开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

企业家大会上,他们这么说……

  “十三五”期间,台江区地区生产总值从370亿元提高至600亿元以上,五年突破三个百亿台阶。新增高端商务楼宇面积266万平方米,金融服务业加速集聚,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已成为全省金融业态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同时,“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38片、共1753亩旧屋区改造,1.2万户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我深切感受到了台江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与发展,以及全区上下团结奋进的精神与风貌。

  作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中国最大的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开发银行始终忠实履行“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崇高使命,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发挥骨干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发挥引领作用,在关键时期发挥逆周期作用,立足国情、省情、市情,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开拓创新、不懈探索,在保持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责无旁贷的与各级政府共同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同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在福州地区的业务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棚改、新型城镇化、轨道交通等领域均居福州市融资主力银行地位,成为金融服务省会城市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分行与台江区各级部门紧密配合,深化合作,在推动上下杭、红星排尾周边地块旧屋区改造,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方面切实履行了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应尽之义、应履之责”。

  台江区拥有相对完整的金融产业链,传统商贸集聚、独特的文化资源等优势明显。“十四五”期间,围绕台江区提出的“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的目标定位,开发银行福建分行将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资金规模大、期限长、资金来源稳定、“投贷债租证”全面协同等多元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与台江区在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养老、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培育等领域持续加大合作,全面助推台江区“十四五”规划落实落细,共同为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努力奋斗。

  06

  找准定位、整合资源 打造载体、做好链接

  林可敬

  福建上源生物科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企业家大会上,他们这么说……

  上源生科是一家从事秀丽隐杆线虫基因编辑的国际性科研服务企业,自2017年开始运行以来,已在美国的CGC、Wormbase注册了专用的实验室和虫株专用等位名,并被美国的线虫保种中心收录了公司编辑的转基因线虫44株,客户用公司编辑的112株线虫在CNS等国际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了50篇文章。目前,上源生科已取得市基因编辑行业技术创新中心、省新型研发机构称号,客户遍布全球各地,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名的高校中已有95所高校及其实验室是我们客户。

  我们在接触生物这个全新的行业过程中,深深地体会到:如果说20世纪是IT的世界,那么21世纪一定是BT的世界。而且在人类经历了新冠疫情之后,生物产业,特别是生物医药产业必将迎来更快、更大的发展。所以,布局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将来各城市发展产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台江区地处福州中心城区,区域内有福建医科大学及其附属第一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等丰富的人才及医疗资源,同时北江滨CBD聚集了福州乃至福建省最好的金融、投资、法律服务机构,而且区域内有着大量的商业办公空间,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基础条件。所以,找准区域发展的定位,整合区域内优势资源,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是大有可为的。

  首先,找准定位。生物医药的产业链条很长,链条的不同环节对资源的匹配度要求是不同的。我认为台江区布局生物医药产业要在头尾两个方向着力,即可以布局基础研发和相关科研成果市场运用领域。国际知名的产业发展咨询机构华高莱斯的研究报告《实验动物产业——中小城市加入“科学盛宴”的绝佳机遇》提出,实验动物产业是发展“药谷”不可或缺的科学服务业支撑,实验动物在当下的新药筛选、新药安全性评估、药效检测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难以替代的关键资源。因此,要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或者建设真正有产业价值的“药谷”,就需要布局实验动物产业。相比大城市,中小城市更具发展实验动物产业的优势。

  我建议:一是利用福建医科大学及相关医院的科研人员优势,结合类似上源生科模式生物科技服务的经验和优势,通过校、区和企业三方合作,在台江建立中国线虫资源保种中心,发展运用线虫、斑马鱼、细胞、小鼠等模式生物的药物研发的CRO服务,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向CDMO方向发展;二是利用丰富的医师资源,引进全基因组测序和精准体检的企业,为市民提供基因组测序、疾病筛查、预防、治疗全流程服务。三是利用区域内医美龙头企业,通过结合干细胞治疗、抗衰老药物研发,充分发挥优势,大力发展康体美容产业。

  其次,整合资源。台江区可以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优质企业集聚的优势,引进并打造专业性投向生物医药行业的公私募基金,优先支持区域内优质生物医药类企业成长。同时,支持区域内企业打造模式生物的产业发展联盟、生物医药的产学研联盟、生物医药投融资联盟等平台,通过举办论坛、学术研讨会、峰会、竞赛等方式,快速整合积聚相关的资源。此外,还可以利用区域内商会集聚的优势,支持、鼓励更多的商会中外地的生物类企业回归台江。

  第三,打造载体。台江区可以梳理现有存量的物业资产,尽可能地把生物医药研发的企业积聚起来,同时政府成立发展相关产业的精准服务机构,对内服务区内企业,对外对接更高层次的行政机构、专业协会,支持、鼓励区内承接承办高层次的论坛、学术年会。

  第四,做好链接。台江区可以把国内外知名福建校友会的资源聚合起来,鼓励校友会邀请国内外知名校友、院士到福州进行学术研讨分享,而且可以建立起一套积分奖励与租金年度对抵的制度,把台江急需的一些人才和技术资源导入台江。

  (邱陵/整理 叶诚/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