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无人快递车来了!就在福州!

2021-11-15 20:52:48来源:福州晚报

  收到快递信息预约送货到楼时间后,在宿舍楼下等着你的可能是一辆萌萌哒的无人车。

无人快递车来了!就在福州!

  记者今日获悉,今年“双11”之后,在福州部分高校校园里无人车送快递的场景将会成为常态。

无人快递车来了!就在福州!

  “叮!我停好啦!”今天上午清脆响亮的声音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校园里响起,在这里等候的学生小郑赶紧在“小蛮驴”的电子屏幕上输入取件号,随着柜门打开,“小蛮驴”又说话了:“左侧柜门已打开,请取走您的1件包裹,注意别拿错别人的包裹。”

无人快递车来了!就在福州!

  “这辆无人快递车叫 小蛮驴‘’,它能顶替两个快递员的活儿,非常能干。学生们对它的好评度极高,基本每天都能预约满,如果晚一些预约就约不到了。”该校菜鸟驿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无人车长2.1米,宽0.9米,高1.2米,每次能放置50个左右包裹,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一天大概能送250个包裹。目前,这台无人快递车的配送范围覆盖船政学院北区,服务将近4000名师生。

无人快递车来了!就在福州!

  使用这款“小蛮驴”无人快递车很方便,只要打开菜鸟驿站软件,点击无人快递车,就可以下单。将地点和时间、联系方式等写清楚,“小蛮驴”就会准时送到,电话通知收件人下楼取件。收件人只要输入取件码,就能开箱拿走快递,整个过程快速便捷。

无人快递车来了!就在福州!

无人快递车来了!就在福州!

  行驶在路上的“小蛮驴”安全不安全呢?记者看到,只要前面有人,“小蛮驴”很快就能刹住车。原来,高精定位算法让无人车能在无GPS环境下实现厘米级定位,意图预测算法则赋予了无人车超强意图识别能力,只用0.01秒就能判别100个以上行人和车辆的行动意图。即使有人故意挡路,它也会用俏皮的声音说:“麻烦借过一下,谢啦。”然后,它会主动避让或停步。碰到石墩,它还能精准穿过。

  据了解,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是我省第一个有无人快递车入驻的高校,“双11”过后将会有更多的无人车入驻更多的高校。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