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今天是世界脐带血日 脐带血目前应用情况如何?

2021-11-15 09:56:18来源:齐鲁晚报

  由拯救脐带基金会组织(Save the Cord Foundation)发起的世界脐带血日于 2017年11月15日在美国诞生。虽然很多人对脐带血有所了解,可对其了解程度却不够深入。2021年11月15日是第五个世界脐带血日,主题为“多一次了解,多一份希望”。脐带血相关的科普教育和大众传播行动仍然势在必行,今年世界脐带血日的主题,呼吁大家能够关注脐带血,真正深入了解脐带血,从学习和了解做起,建立起良好的生命价值观,让脐带血这份生命火种能够给更多的人带去生命的希望。今天,我们就再一次走进脐带血的世界,来看看它的奥秘。

今天是世界脐带血日 脐带血目前应用情况如何?

  山东省内唯一一家正规合法的脐带血库为山东省脐血库。

  生命宝库——脐带血

  脐带血是指宝宝出生后,脐带经过结扎和断离后存在于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专家们发现,脐带血中含有人体正常血液的全部成分,并且含有极其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免疫细胞以及其他多种类型的干细胞。因此,被誉为我们人类的“生命银行”,是一种非常宝贵的生物资源、细胞宝库。此外,脐带血一生只有出生时的一次采集机会,因此更加珍贵。

  历史积淀——脐带血的发展历史已有30余年

  1983年,美国科学家首次提出用脐带血替代骨髓做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理论。1988年10月,法国医生Elaine Gluckman在巴黎完成使用世界上首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并获得成功。2009年,北京儿童医院完成了我国首例自体脐带血移植,使用自体脐带血治疗了一位年仅1岁的神经母细胞瘤小患者。

  官方认证——脐带血移植已是成熟有效的临床治疗技术

  在我国,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血液学组在《儿童恶性血液病脐带血移植专家共识》中,肯定了脐带血具有易于获得、人类白细胞抗原(HLA)配型相合程度要求低、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程度较轻的特点,是有效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来源。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目前,我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已应用于包括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淋巴瘤等11大类疾病的治疗。

  广泛应用——脐带血为大量重疾患者带去重生希望

  以山东省脐血库为例,截至2021年9月,山东省脐血库临床出库量已近9000例,这里面有年龄96岁的老年患者,有仅2个月大的婴幼患者,也有156公斤的大体重患者,他们都获得了宝贵的治疗机会,大量的家庭因此走出了疾病的阴霾,重新迎来美好的明天。

  近年来,山东省脐血库的脐带血临床出库量就呈现几何式递增的趋势。从四五年前的每年出库临床应用几百例,到现在每年出库量近3000例,临床应用量激增也让脐带血的在库时间缩短至1.3年,而即便如此,也依然有大量患者还在急切等待着移植配型和回输治疗。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