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服药“养颜通便”,福州女子结肠竟然变成这样!

2021-11-12 19:59:22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31岁的小娜(化名)常年患有便秘,为了治疗便秘及实现“月瘦十斤,貌美如花”,她服用了网购的“养颜通便”保健品。之后一段时间,便秘有所好转,但又过一段时间,便秘情况更严重了。

小娜来到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接受内镜中心检查,查出结肠已大范围发黑,呈现豹纹和蛇皮样花纹。

  “你这是结肠黑变病。”消化内科王雯主任告诉小娜,肠镜下可以看到,她的结肠表现为棕褐色或黑褐色色素沉着性改变,其间可见颗粒状、网格状类似豹皮、蛇皮样的改变。出现这样的情况,和她长期服用网购的“养颜通便”保健品有关。

服药“养颜通便”,福州女子结肠竟然变成这样!

  据王雯主任介绍,结肠黑变病是非炎性、良性可逆性病变,常与息肉、肿瘤伴发,也有观点认为有一定的癌变概率,其常见病因包括慢性便秘、食物滞留及长期服用含有蒽醌类成分的泻药、保健品有关。

服药“养颜通便”,福州女子结肠竟然变成这样!

  ↑正在看诊的王雯主任

  “大家熟知的番泻叶、芦荟、大黄、通便灵、麻仁丸等泻药就含有蒽醌类成分,研究认为,服此类药9~12个月可发生结肠黑变病。许多排毒养颜保健品虽然打着健康草本旗号,但所含植物成分里大多也含有蒽醌类成分。”王雯主任介绍,结肠黑变病通常无特异性症状和体征,主要有腹胀、便秘及排便困难,少数患者有下腹部隐痛及食欲欠佳等。需要重视的是,部分患者可伴发结直肠息肉甚至结直肠癌。

  听了这些,小娜十分紧张,王医生安慰她虽然该病目前尚没有治疗的特效药物,但一般来说在停用相关药物或保健品后,程度较轻的结肠黑变病可以缓解, 甚至消失。

  医生提醒小娜,想要预防便秘,平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

  1.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

  2.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多摄取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增加饮水量以加强对结肠的刺激。

  3.适当加强运动。

  4.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偶尔一次便秘不要有心理负担。

  5.对便秘进行正确的治疗,停服含有蒽醌类的泻药和保健品。

  目前医学认为,治疗便秘最安全有效的药物是聚乙二醇4000散剂及乳果糖,对于较顽固的便秘患者,应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

  (记者 陈丹/文 通讯员 林娟 曾静慧/摄)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