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挖掘红色文化,看闽清莲宅新变化……

2021-11-12 16:09:34来源:新闽清微信

挖掘红色文化,看闽清莲宅新变化……

  塔庄镇莲宅村位于闽清县塔庄镇东南部,辖区面积约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75亩,林地面积3100亩,跨越梅溪、泸川,是一个已有千年历史的商业村庄,因村内后山峰形似倒蒂莲花从而得名“莲宅”。

  以莲为名 安宅兴业

  莲宅村素有“建筑之乡”的美名,村中居民历史上多以石匠、泥工手艺闻名,故村内保留有七座黑瓦白墙的古厝,包括桂堂厝、启园厝等均有百年以上历史,面积从几百平方米到一万平方米不等。

挖掘红色文化,看闽清莲宅新变化……

  古厝旁是十里莲塘,盛夏时节的莲花塘中莲叶层层叠叠,或白或粉的荷花怒放,令人不禁心驰神往。如今虽已秋去冬来,莲塘中仅剩枯荷,但所谓“留得枯荷听雨声”,也别有一番独特的美感。

  莲宅往昔 红色岁月

  作为闽清县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之一的莲宅村,自然也有着属于自己的红色记忆。

挖掘红色文化,看闽清莲宅新变化……

  1946年,福建省委认为,鉴于闽清伴岭革命据点屡遭敌人破坏,形势不容乐观,于是组织决定转移,后经多次多地召开秘密会议,最终认定莲宅村的地理位置、群众基础用以建设联络中心最为合适。

  1947年,在桂堂厝设立闽中游击支队联络总站,并以此为中心,向外拓展,最终共发展包括五都、城关在内的13个联络分站。

  联络总站及其分支机构在闽中大力发展地下联络网,在简陋困难的条件下,大量复制和分发闽中司令部的布告、传单、革命知识手册等宣传材料,为革命同志筹措经费、掩护革命行动、充实军备,并组织抗丁抗粮和游击队等革命活动,激励了革命斗志,遏制了敌人行动,极大助力了日后的革命解放事业。

  金牌旅游 红色振兴

  2021年福建省文旅厅、省发改委、省住建厅联合组织专家评审公示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名单,莲宅村成功入选名单。

  莲宅村党支部书记黄忠新告诉记者:“我们莲宅村响应乡村振兴号召,以红色文化为主导,将自身的红色基因融入乡村振兴,同时我们又围绕村子十里荷塘美景、百年古厝风光,最终形成了一个结合了深厚历史积淀而不同于他者的红色文化旅游,可以说是我们金牌旅游的特色。”

  为经营好“金牌旅游村”,莲宅村大力兴建了红色教育基地、红色记忆广场,以及桂堂厝红色文化vr体验馆等红色文旅设施,开办如走红军路、穿红军衣、吃红军饭、讲红军事等一系列能让游客重温革命斗争历史的旅游活动,串联成一条精品红色文化旅游路线。

  “我们在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的同时,也积极拓展莲产业,包括建设莲心公园、提升改造莲花塘,开展赏莲塘、摘莲蓬、品莲子的乡村旅游活动,从而增加我们村民的收入,并且我们还结合莲宅历史和我们的红色基因,提出了‘党群干群心连心’‘联合发展农工商贸’‘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廉洁奉公’以及‘寓意艰苦创业、耕读传家的镰刀’的五莲文化。”黄忠新介绍。

挖掘红色文化,看闽清莲宅新变化……

  黄忠新表示,莲宅村计划在保持古厝原始风貌,拓展莲文化的基础上,逐步将古民居开发为“红色民宿”,扩展红色文旅活动,同时增加农家乐业务为村民创收。(记者 徐鋆桑)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