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核电安全发电超1700亿度

2021-11-12 15:08:2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12日讯(记者 滕端钦 通讯员 李峰)记者获悉,截至11月9日,中核集团福清核电1号机组实现连续安全运行2500天。至此,包括1号机组在内的福清核电1—5号机组已累计安全发电超1700亿度。

福清核电1号机组于2008年11月开工建设,2010年8月完成穹顶吊装,2014年8月并网成功。该机组2019年至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核电“金牌机组”称号。1、2、4号机组位列中国核电旗下在运机组安全可靠累计运行天数前三名。今年5月,福清核电1—4号机组全面实现WANO(世界核运营者协会)综合指数满分,安全运行水平位于世界先进行列。

福清核电共规划装机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目前已建成5台,其中5号、6号机组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机组(即“华龙一号”)。6号机组首炉燃料于11月6日正式开始装载,标志着机组进入主系统带核调试阶段,向建成投产迈出了重要一步。

一直以来,福清核电牢固树立“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理念,坚持运用系统观念,持续提升机组安全运行水平;坚持“打造金牌机组、建设精品厂房、创建卓越运行”目标,推动基地全部机组建设向“金牌机组”目标挺进;依托“大党建”工作格局,不断实现金牌机组“一流厂房、一流业绩、一流管理、一流岗位、一流人才”的“五个一流”建设目标,为机组保持安全可靠运行贡献卓越力量。

截至目前,福清核电已累计安全发电超1700亿度,运行机组各项性能指标持续优良。1—6号机组全面建成投产后,年发电能力可达500亿度,将持续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清洁能源保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