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台海

厦门欲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

2021-11-10 15:29:3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11月10日电 (记者 杨伏山)刚刚闭幕的中共厦门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绘就厦门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将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是八闽大地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方向。厦门率先在大陆推出首个地方版同等待遇政策“厦门60条”,通过60条具体举措,为台湾同胞在厦门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厦门居民同等待遇,促进台胞台企在厦发展得更好更快。

  大陆首家台湾金融机构直接持股的城市商业银行——厦门银行相关人士日前介绍,为助力在厦台湾青年实现“创业梦”,该行新近创新推出台商“创业担保贷”,提供信用免担保小额融资支持,首笔台胞“创业担保贷”日前已成功落地。

  获得该行首笔“创业担保贷”资金的台湾青年黄启荣告诉记者,其公司计划从批发转攻零售拓展加盟业务,正需要一笔启动资金。从申请到放款,只花了两周时间,就成功收到这笔20万元人民币的“创业担保贷”资金,蛮便捷的。“这笔资金能助力我的电商项目做得更好。”

  厦门银行台商金融部机构行销部苏经理介绍说,该行面向台商提供了专门的绿色通道,让其更快地享受到创业资金。

  金融机构贷融资优惠政策的倾斜,给台青台企来厦创业带来信心。来自台湾屏东、在大陆从事艺人经纪人工作的台湾青年蔡岳霖对记者表示,厦门有这么多金融政策支持台青创业,让他在这里发展事业越来越有信心。“希望更多的台湾艺人能够来到大陆发展,推动闽南文化和台湾文化共同繁荣。”他说。

  厦门更美好未来的建设,离不开所有在厦台胞台企携手努力。专门为台湾来厦就业创业的青年提供服务孵化平台的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今年7月底,入驻其基地的台湾创业团队已达70个,累计吸引台湾创业就业青年227人。

  未来三年,基地还将继续围绕研学教育、文创文旅、新媒体等产业进行深耕,引进更多两岸专业人才,更好服务两岸融合。

  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未来五年,厦门如何充分发挥自身对台交流合作战略支点作用?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提出“四个持续”:持续深化经贸融合、持续推动应通尽通、持续落实惠台政策、持续增进情感融合。

  其中,巩固提升两岸直接往来“黄金通道”地位作用,打造两岸人流、物流最便捷通道,加快厦金通电、通气、通桥等项目厦门侧建设,打造“厦金共同生活圈”,及关注台胞台企新需求、拓展同等待遇深度广度等举措,必将吸引越来越多台胞台企西进追梦、圆梦。(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