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12小时内速破盗窃案,他是以刚克刚的“功夫刑警”

2021-11-10 15:23:06来源:福州公安微信

  从警以来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6次,曾获评“福建省公安特警系统业务标兵”称号,他用快拳出击、重拳打击、组合拳连击以打开路,同事们亲切地称他“功夫刑警”,他就是仓山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叶炳家。

12小时内速破盗窃案,他是以刚克刚的“功夫刑警”

  “打击盗窃就是要出快拳,快处警、快研判、快抓捕,尽可能为群众挽损”

  侵财案件,往往侵犯的是普通群众的财物,这些财物凝聚了他们大量心血,一念疏忽或大意,往往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作为公安“尖刀”,叶炳家说:“侦查破案是第一要务,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打击盗窃就是要出快拳,快处警、快研判、快抓捕,这样才能尽可能地为群众挽损。”

12小时内速破盗窃案,他是以刚克刚的“功夫刑警”

  2021年2月15日21时许,林女士放在车内价值40余万元的财物被盗。接警后,叶炳家立即带队直奔现场调取监控视频,走访寻找目击群众。

  第二天凌晨4时许,叶炳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吴某的身份信息和居住小区。为防止犯罪嫌疑人销赃,叶炳家带领民警马不停蹄地赶到犯罪嫌疑人吴某居住小区预伏守候。9时许,吴某刚走出大门便被民警抓获。

  案件破得快,还要破得漂亮,把赃物追回,才能把案件破到群众心坎上。抓到犯罪嫌疑人吴某后,叶炳家立即着手进行预审,根据吴某供述,查明了赃物的藏匿地点,追回了所有被盗财物。

  从接警到追赃,全程不到12小时。拿到失而复得的40多万元财物,林女士激动地握着叶炳家的手,直说:“这真是救了我的命呀!谢谢警察!”

  12小时内破获盗窃案,帮群众追回全部损失,是叶炳家打击盗窃违法犯罪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叶炳家带领同事破获了盗窃案60起,其中有42起是在24小时内破获的,追回损失高达100余万元。

  “打击‘两抢’就得以刚克刚,出重拳才能打出群众安全感”

  “当时一心就想抓到他,没觉得痛,后来肿得很大才知道严重。”叶炳家指着自己的右脚踝说道,最近一次“挂彩”就是在抓捕一名抢劫犯罪嫌疑人时留下来的。

  抢夺、抢劫犯罪历来被广大群众深恶痛绝,直接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近年来,仓山区治安水平大幅提升,“两抢”案件成了偶发的零星个案,这少不了叶炳家和同事们的努力。

12小时内速破盗窃案,他是以刚克刚的“功夫刑警”

  提起2020年11月17日抓捕一名涉嫌抢劫的犯罪嫌疑人,叶炳家印象深刻。

  犯罪嫌疑人孙某体型高大,身手敏捷,还曾是一名跆拳道教练。抓捕时,孙某从二楼楼道翻窗而出,踩着邻屋的瓦房逃跑。叶炳家迅速预判其逃跑路线,翻过二楼栏杆顺着两米多高的围墙直接跳下。不曾想,乡下土路坚硬不平,叶炳家一个趔趄,扭伤了右脚,但他忍着剧痛,在同事的配合下,成功抓住犯罪嫌疑人。

  “抓捕时,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擦伤摔伤扭伤在所难免,脚踝和膝盖是我的重点保养部位呀。”叶炳家自嘲说自己常常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打击‘两抢’就得以刚克刚,出重拳才能打出群众安全感。”

  一起共事多年的同事施金钦这样评价叶炳家,说他块头大,打击“两抢”的力度更大。作为中队长,叶炳家带领中队全体民警闻警而动,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五年来,仓山辖区“两抢”案件的破案率保持100%。

  “侦破案件还得不断学习,不断充电,才能打组合拳”

  叶炳家办公室的书柜里摆放着20多本和治疗慢性病有关的书籍以及福州市医保政策解读大全,格外显眼。叶炳家说:“这些看似和侦办案件无关的书籍,今年7月份可帮了我一个大忙。”

12小时内速破盗窃案,他是以刚克刚的“功夫刑警”

  今年7月,叶炳家收到相关单位转来的,发现有人利用医保基金实施诈骗犯罪的线索,涉及8000多条异常购药信息。

  很快,陈某、赵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便被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但这些犯罪嫌疑人事先互相串通,民警讯问时以“正常使用医保”“普通看病买药”等说辞百般狡辩。

  这是仓山区首次侦办医保诈骗案件。面对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叶炳家认定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关键就在于掌握医保政策和治疗疾病的相关知识。

  “那段时间,跑医院和医保单位的次数最多,从医护人员和医保工作人员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叶炳家说,“侦破案件不能单靠刑侦法律知识,还得不断学习、不断充电,这样才能打组合拳应对新型违法犯罪。”

  刻苦钻研医保政策、把准法条定性,对异常购药信息进行筛查,去伪存真。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叶炳家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购买的治疗糖尿病药物数量明显过多,都服用的话,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

  叶炳家以此为突破口,巧妙地运用医药知识、医保数据和资金流向等信息,再次审讯时结合法律法规一一驳斥犯罪嫌疑人的狡辩,彻底击穿了他们的“攻守同盟”,15名犯罪嫌疑人承认了骗取医保基金的犯罪事实。

  多年来,叶炳家精耕主业,以“快制快”的追击速度、“硬碰硬”的打击力度、“智打智”的专业角度换来了“实打实”的平安指数。而今,他依然奋战在刑侦一线,步履铿锵。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