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他是不知疲倦的“反诈人”,只愿“天下无诈”

2021-10-19 17:25:02  来源:福州公安微信
  

  他曾参与侦办福建省首例特大“套路贷”专案,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79名;2021年1月被提拔为中队指导员后,他带领同事在“断卡”行动中攻坚克难,抓获犯罪嫌疑人45名,挽回群众损失200多万元。

  他就是台江分局茶亭派出所民警高登。

  “给不法分子‘断奶’”

  “诈骗案件和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被骗后倾家荡产、妻离子散的例子也不在少数。”高登说,“大量实名不实人的银行卡、电话卡被不法分子购买后实施诈骗或洗钱,给警方的追查和打击带来阻碍。因此,斩断电话卡、银行卡的买卖链条,就等于给不法分子‘断奶’。

他是不知疲倦的“反诈人”,只愿“天下无诈”

  根据前期摸排,茶亭派出所研判发现一团伙利用十多张银行卡转移资金,次数频繁且金额巨大。2021年7月4日晚,高登带领民警收网抓捕,陆续抓获徐某、李某等犯罪嫌疑人9名,当场查扣电脑2台、银行卡16张、手机9部。

  经过连夜预审,嫌疑人避重就轻,各执一词,案件侦办一时陷入困局。左思右想后,高登决定以团伙成员中的“财务”林某作为突破口,一方面,林某的现有供述相对详细,另一方面,林某对另一嫌疑人谭某颇有微词。

他是不知疲倦的“反诈人”,只愿“天下无诈”

  一番政策攻心后,林某如实交代了该团伙的组织结构、资金流转以及收入分配方式等。此后,高登以此为基础陆续突破其余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经查实,该团伙利用第四方支付平台,为网络赌博平台走账赌资2000多万元。

  “打击治‘标’ 防范治‘本’”

他是不知疲倦的“反诈人”,只愿“天下无诈”

  2021年8月17日,高登接到预警指令,市民潘女士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他立即与之取得联系,但起初潘女士并不相信他,高登又赶忙联系潘女士的父亲,告知其情况。过了一会儿,高登再次拨打潘女士电话,潘女士才半信半疑地告诉高登“刚刚转账13900元”。得知这一情况后,高登迅速与福州市反诈骗中心取得联系,成功追回这13900元。为防止潘女士再次被骗,高登特意上门走访,了解详情的同时宣传反诈知识。

  据了解,潘女士接到“客服”电话,称其网购的商品有质量问题愿意赔款。信以为真的潘女士按照“客服”设下的圈套,一步步上当受骗。高登语重心长地告诉潘女士:“涉及钱财转账,要与电商平台客服或订单发布人核实清楚,不要轻易相信。”潘女士心有余悸的同时,再三感谢高登及时为她挽回经济损失。

他是不知疲倦的“反诈人”,只愿“天下无诈”

  “打击治‘标’,防范才治‘本’。”高登认为,反诈之路依然漫长,类似潘女士被骗的案例仍时有发生,只有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才能减少群众的经济损失。而今,辖区哪里有反诈宣传,哪里就有高登的身影。今年以来,高登开展反诈宣传10余场,发放宣传材料600余份,为500多名群众答疑解惑。

  “这个家不能散”

  “高警官,你真是我们家的救星呀,我们认识到错误了,以后绝不再犯。”今年9月6日,被取保候审的嫌疑人柯某专门到派出所找到高登,言语中满是感激之情。这件事得从今年7月初说起。

  当时,华某、柯某夫妻二人将名下的10余张银行卡租给某网络赌博平台走账,每张银行卡每月租金400元至800元不等。调查之初,华某、柯某并不配合民警讯问。高登深入了解后得知,华某、柯某育有一女小新,今年11岁,正处于叛逆期。“女儿是父母亲的心头肉,要以正确的方式顾好家才行,天上不会掉馅饼。”再次审讯时,高登的这一句话击溃了华某、柯某的心理防线,分别如实供述了违法犯罪事实。

他是不知疲倦的“反诈人”,只愿“天下无诈”

  “这个家不能散。”华某、柯某被羁押后,高登先后走访了华某父亲及其邻居,了解到华某、柯某家庭拮据,11岁的女儿小新无人照顾等情况后,高登主动找到小新和她的老师,一起鼓励小新好好学习,还帮她交了学费。

  8月底,检察机关对小新的妈妈柯某作出了不予逮捕决定,让其照顾家庭。回到家后的柯某得知了高登对家里的帮扶情况,大受感动的她到派出所向高登表示感谢,这才有了一开始的那一幕。

  为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筑牢安全防线,高登和同事一道让反诈骗宣传,声声入耳,时时入心,奋战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一线的他,努力实现“天下无诈” 梦。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