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三明实施“六大工程” 推进医改再出发

2021-10-18 16:37:4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10月18日电(记者 陈弘毅)记者从福建省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获悉,日前,三明市印发“六大工程”行动方案,力争通过努力,推动三明医改再出发,为人民健康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

  该行动方案提出,要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坚持“三医联动”综合改革,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抓手,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构建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方案提出,三明市通过实施全民健康管护体系完善工程、公立医疗机构薪酬制度完善工程、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工程、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医防融合提升工程、中医药健康促进工程等“六大工程”,力争到2025 年建立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方案具体提出,通过努力,全市公立医院医药总收入增幅控制在9%以内,医疗服务性收入、药品耗材收入和检查化验收入达到 5:3:2良性结构,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医疗救治能力和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群众个人卫生支出占比、自付比例进一步下降;卫生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不断提高,就医秩序更加合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达 65%以上。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方案提出,争取上级支持,优化政策、环境,走出去“学”、引进来“带”、常态化“训”,培养一批优秀的医院管理者、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医师和复合型医防人才、全科医生、乡村医生,提高医疗卫生队伍素质,优化医疗卫生队伍结构,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同时,方案提出与国内高水平医院建立帮扶共建关系,加快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闽西北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县域综合服务实力,努力实现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

  在医防结合方面,方案提出,落实预防为主工作方针,建立医疗卫生联动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全覆盖健康筛查、全过程健康干预、全人群健康管控、全天候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继续推进慢性病一体化管理攻坚战,强化健康数据监测、分析、预警、应用,加强应急救护等健康知识培训,逐步建立“疾病预防、医疗救治、健康管理”三位一体的医防协同融合服务新模式,努力让老百姓少生病、晚生病、不生大病。

  2012年,在本地医保基金面临“穿底”危局的情况下,福建省三明市被迫启动医改,以整治流通领域虚高的药品和耗材价格作为“先手棋”和突破口,整体推进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改革。9年来,通过破立并举,系统推进,三明医改在破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医院、医生、患者、医保基金的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