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她和“暖心咖啡”“清心茗茶”的故事

2021-10-18 10:11:31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日前,福州市台江区委台港澳办主任陈少聪荣获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予的全国对台工作系统先进个人荣誉。她在荣誉面前不止步,更加勤奋地工作。10月17日上午,她又参与组织协调指导了2021年闽台青年泰山信俗非遗文化线上交流活动。

  她个人也连续三届获区优秀公务员、政协委员履职优秀奖、福州市督查工作先进个人、福建省台办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她和“暖心咖啡”“清心茗茶”的故事

  陈少聪(右二)走访台江区金融街合作金库银行(资料图)

  01

  故事从一杯暖心的咖啡讲起。

  2020年大年初一,台湾青年郭屹凡返回大陆继续从事咖啡店的经营。他被大陆各地勇敢的医务人员、坚守的志愿者、热心的民众所感动。“无法做口罩,我就赠咖啡”。2月3日,他便把第一批热气腾腾的咖啡送到医护人员手中,成为福州较早向抗疫一线捐物的台胞之一。

  一杯普通的咖啡,引起各大媒体的广泛报道。

  “90后”台青郭屹凡,7年前在台湾创办“拎咖啡”品牌,5年前到大陆创业,把落脚点选在台江区。他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资金。

  “我只不过是帮他协调解决了一下子,没想到他便一直记得我这位大姐。”陈少聪说,有什么“急难愁盼”,他也总是马上想起她,找到她。几年来,他们成为了知心朋友。

  如今,郭屹凡的微信通讯录,从5年前的几个增加到2000多个。几年来,他在咖啡行业不断奔跑,走向全国越来越多的城市。他也荣获“第17届省五四青年奖章”并被聘为省、市科技特派员。

她和“暖心咖啡”“清心茗茶”的故事

  陈少聪(右)走访台青(资料图)

  02

  同为省、市科技特派员的台商李尚儒也是陈少聪的好友。他是台湾天福茗茶福州分公司负责人。

  2018年,陈少聪和有关部门的同事一起上门,为李尚儒解读工商、税务政策,并送上了食品卫生许可证。也是这么一件小事,李尚儒便记下了她们。他逢人便说,福州给他的感觉是特别有人情味。

  多年交往,陈少聪与李尚儒成了朋友。陈少聪也时常给李尚儒打电话,偶尔也会去拜访他。“他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两岸茶人的努力,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茶品牌。”

  今年1月14日,陈少聪向部分台商台胞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与他们座谈交流,倡导他们留在福州过年,李尚儒、郭屹凡等台胞热烈响应。

她和“暖心咖啡”“清心茗茶”的故事

  陈少聪(左二)走访台企台商(资料图)

  03

  一杯暖心的咖啡,一杯清心的茗茶,一生难忘的情怀。

  陈少聪从事对台工作已有14年。14年来,她从平凡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办证招工、就学就医、联谊交友、科技创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涉及闽台融合发展的方方面面,在省、市台办的指导支持下,陈少聪全心全意、满腔热情去做,当好台胞台企在台江区生活、创业投资的服务员、贴心人、守护者、摆渡人。

  据了解,近几年来,台江区先后组织3个街道、7个校际交流团、11个民间交流团19次赴台湾交流,与南投、大安区、台中鳌峰里和马祖等地建立了长期对口联络交流,其中包括台江万寿尚书庙、张真君民间信仰、茶亭十番音乐等。(作者 土木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