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疫情防控

鼓楼“大白”有大爱!

2021-10-18 09:06:10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服务不打烊,抗疫不缺席”,网友的这句话是对社区医生工作的一种描述,更是对他们的一种褒奖。

  社区医生,是我们身边的健康管家,日常坐诊、下社区、做回访、办义诊……他们技能多多,除了治病救人,还常常充当我们的热心肠“友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更是不畏艰险,展现“硬核”担当,将“大爱”写在抗疫第一线。

鼓楼“大白”有大爱!

  今天,小编要介绍的便是他们之中的一位抗“疫”战士——鼓楼区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郑绍舟。

  郑绍舟,男,汉族,1989年11月出生,福建三明人,现为鼓楼区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

鼓楼“大白”有大爱!

  ▲郑绍舟

  驰援莆田,并肩抗疫

  临危驰援,生命至上

  2021年9月10日,莆田仙游出现6例阳性病例。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福建人的心。

鼓楼“大白”有大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9月11日,鼓楼区卫健系统吹响集结号,要迅速组建一支核酸采样突击队。听到这个消息,鼓楼区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郑绍舟第一时间报了名,还没来得及向家人告别,就匆匆带上防护物资赶到市里集合,踏上了出征莆田的路程。

鼓楼“大白”有大爱!

  夜幕降临时,他们到达目的地仙游县园庄镇,顾不上旅途的疲惫,在市里统一部署下,迅速来到对应的园庄镇东坪村的四个采样点,给村民进行核酸采样。由于老人出行不便,为了照顾老人,采集的点比较分散且行程较远。山路崎岖、暗黑,大家一时不太习惯,稍感不适,但依旧努力克服困难,坚持完成任务。从当天晚上8点开始,一直到凌晨3点结束,他们共入户83户,采集样本2863人。

鼓楼“大白”有大爱!

鼓楼“大白”有大爱!

  工作结束,回到镇里,他们随地而躺,以大地为床,星辰为被,短暂的休息过后,又开启新一天的忙碌。

鼓楼“大白”有大爱!

鼓楼“大白”有大爱!

  连续奋战,20天辗转十个乡镇

  莆田炎热的天气下,医务人员套在不透气的防护服内,汗水干了湿,湿了干,难受至极。然而开展核酸筛查,是及时发现病毒感染者最行之有效的措施,是战“疫”的第一道防线。作为核酸采样突击队的一员,郑绍舟和队员们深谙肩上的重任,他们无惧困难,咬牙坚持,不眠不休,力求采集更多的样本,助力更快战胜疫情。

鼓楼“大白”有大爱!

  整歇时,他们也常常在领队的安排下,组织线上学习,进行院感及安全知识培训,对个人防护的穿脱流程、院感流程、核酸采样操作规范及核酸采样工作结束后返回酒店的路线流程等内容进行提问和考核,紧绷院感安全之弦,确保零感染。

鼓楼“大白”有大爱!

  20天里,郑绍舟和队员们辗转莆田、厦门十个乡镇,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严格遵守纪律,规范操作,整队共入户288户,采集核酸样本31208人,顺利高效完成调配的任务,多次受到当地有关部门和群众的肯定。

  “穿上这身白衣,身上担负的就是责任和使命。虽然累,但当看到疫情一天天稳定下来,一切都觉得值得了。”郑绍舟说。

  作为医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郑绍舟和队员们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主动担责,冲锋在前,织密疫情防控网值得我们点个大写的赞!(综合:鼓楼卫健)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