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人民有福了!这项民生工程完成!

2021-10-15 16:28:08  来源:壹福清
  

  2020年12月,福清天宝陂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福清人民有福了!这项民生工程完成!

  天宝陂位于龙江中段,始建于唐代,是福建历史上最早建成的集引水灌溉、防洪排涝和蓄淡拒咸于一体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大型蓄淡拒咸水利工程。

福清人民有福了!这项民生工程完成!

  天宝陂申遗成功后,福清市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加大对天宝陂及附属设施的维修维护力度,启动天宝陂渠首至棺材楻水闸段防渗加固工程。

  天宝陂渠首至棺材楻水闸段防渗加固工程是2021年福清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总长1566米,工期为100天,共投入资金200多万元。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班组正对渠道进行最后的清理。

福清人民有福了!这项民生工程完成!

  记者了解到,施工期间正值下游农业生产用水高峰,福清市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全力协调施工与下游农业用水供求矛盾问题,做到既不影响工期又满足正常用水。

  “工程参建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施工,缩短工期近两个月,提前恢复对渠道供水,保证了下游农业生产用水供给。”福清市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副主任陈乃惠表示。

福清人民有福了!这项民生工程完成!

  据介绍,天宝陂灌区涵盖龙江街道、海口镇等地的14个行政村以及东阁华侨农场、三华农业园等,总灌溉面积达1.9万亩。工程完工后,渠道运行安全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减少渗漏,为下游龙江、海口、东阁农场、三华农场等农业用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福清人民有福了!这项民生工程完成!

  不仅仅是天宝陂,近年来,福清市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加大对水库大坝、垦区水闸、河道护岸等水利工程设施的保护力度,下一步,还将对城区玉屏山段和御屏玉景小区段渠道进行除险加固、对福渠渠首段进行防渗加固、对过桥山垦区病险水闸进行除险加固。

  在输水管网配置方面,将实施江阴至新厝出口加工区原水管道工程,积极推进江阴港城经济区东部片区原水管网配置有关工作,不断完善全市供水网络配置,服务群众用水,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全市生活、生产、农业、生态等用水安全。

福清人民有福了!这项民生工程完成!

  福清市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切实保障了全市的水清河畅,为市民创造更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