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跋山涉水追逃!她是最“刚”女刑警

2021-10-09 10:09:27  来源:福州公安微信
  

  警营“花木兰” 能文能武,进可千里追捕,退可服务保障。

  在闽侯县公安局,这句话形容的就是刑事侦查大队民警卞玲芳。

跋山涉水追逃!她是最“刚”女刑警

  工作起来,她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为了完成任务持续加班、熬夜工作,对她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今年8月份,她在执行任务期间连续熬夜执勤,突发心肌炎晕倒,被120送往医院急救,醒来后的第一句话依然是:“你们别着急,我还挺得住。”待病情稍稳定,她又不顾医生劝阻,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从警13年,正是这份在工作上的执着和坚守,让她越发出色亮眼。

  严寒酷暑

  难不倒最“刚”女刑警

跋山涉水追逃!她是最“刚”女刑警

  有人说刑警是钢丝上的舞者,更有人说刑警是警种之王,而作为一名刑侦战线上的女警,卞玲芳更是严格要求自己,有着不输男性的刚强。

  2016年深冬,卞玲芳接上级指令,赶赴浙江省衢州市抓捕一名命案在逃人员。经前期侦查,嫌疑人可能在当地一老旧小区出现。根据行动安排,她与同事们便衣蹲守在小区架空层的楼梯口。

  为避免打草惊蛇、影响抓捕,身处隆冬雨夜,迎着凛冽寒风,卞玲芳不敢哈气跺脚,任凭雨大风寒,像一枚钉子般牢牢扎在点位上。经过两个夜晚的蹲守,嫌疑人终于出现,卞玲芳与同事们迅速上前将其制伏。

跋山涉水追逃!她是最“刚”女刑警

  2020年7月,正值三伏酷暑,一条线索显示,一名涉嫌境外婚姻诈骗潜逃多年的网上在逃人员张某可能藏身于海南省三亚市。卞玲芳接到命令后马不停蹄地奔赴三亚,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成功劝投案件嫌疑人张某,进而协助破获多起跨境系列婚姻诈骗案件。

  从警13年,卞玲芳已不记得参加过多少次这样的抓捕。不论严寒酷暑,还是跋山涉水,她总是义无反顾、使命必达,这便是最“刚”女刑警的坚守。

  守护儿童

  还得靠最“柔”卞妈妈

跋山涉水追逃!她是最“刚”女刑警

  无论是侦查破案,还是和嫌疑人面对面的较量,卞玲芳和队里的男民警一样,从未退缩。不同的是,她比男民警多了一丝女性独特的细腻。

  2015年,闽侯县辖区因家庭矛盾发生一起命案,由于缺少关键证据及证人证明,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唯一的突破口就是家庭中一名5岁儿童。如何让5岁儿童在失去亲人的情况下,逻辑清晰地回顾案发过程又最大限度减少心理创伤,这给办案民警带来巨大的挑战。

  卞玲芳接下了这个难啃的“硬骨头”。她主动与孩子沟通,通过谈论孩子喜欢喝的奶茶、日常家庭生活,再聊到他与父母的互动日常,运用讲故事的方式引导孩子一点一滴地回顾案发场景,从孩子的证言中找出侦破案件的关键证据。

跋山涉水追逃!她是最“刚”女刑警

  2020年,闽侯县辖区发生了一起女童被侵害案件。受害女童由于受到心理伤害,即使是在家长的陪同下,也不肯回答办案民警问话。面对这样一个心灵受创的孩子,卞玲芳主动请缨:“我是一个母亲,也有一个差不多大的孩子,我来试试吧!”卞玲芳主动到女童就读的幼儿园陪读了一段时间,通过亲子游戏、日常互动,在“卞妈妈”的怀里,女童终于放下戒备,将受到的伤害悉数告知。通过卞玲芳的“柔性”工作,证据得以锁定,嫌疑人最终被绳之以法。

  繁杂后勤

  难不住最“暖”大管家

跋山涉水追逃!她是最“刚”女刑警

  后勤保障工作琐碎繁杂,且容易被忽视。作为大队内勤民警,卞玲芳深知后勤保障的重要性,工作中不仅细致周到,而且始终“暖心”服务,受到同事好评。

  由于刑侦工作的特殊性,刑警们常常出差加班,饮食不规律、错过饭点已成常态,许多民警落下了肠胃疾病。卞玲芳看在眼里、急在心中,除了日常督促民警准时就餐外,还想方设法仔细琢磨食堂伙食的荤素组合,努力为战友们提供均衡营养搭配。她不吃零食,但在办公室的抽屉里时刻备着面包、牛奶,因为总会有“迷糊”的同事因办案忙到忘记吃饭。同事常说,卞玲芳的办公室就是大队的补给站,能提供最暖的后勤支撑。

跋山涉水追逃!她是最“刚”女刑警

  工作中,卞玲芳始终聚焦民警的实际需求。她结合闽侯刑侦工作实际,制作报销模板、提供政策引导,最大限度地缩减经费报销办理时间,解除民警的后顾之忧。

  “刚”可千里追捕,“柔”能守护童心,暖心做好后勤,不忘入警初心,卞玲芳用热血和青春践行一名刑侦女警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