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为福建乡村振兴添动力

2021-10-08 16:25:34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海观澜)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为福建乡村振兴添动力

  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成为福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当下,福建将“大力推动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确立为持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的系列举措之一,以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福建官方近日就此发文提出,支持引进推广台湾农业“五新”,不断深化茶业、精致水果、花卉、食用菌、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等优势产业合作;支持脱贫地区提升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海峡两岸现代林业合作试验区等建设水平,推动乡建乡创闽台合作项目走深走实,吸引台湾同胞来闽投资、创业和发展。

  闽台农业交流合作是闽台融合发展的一大特色,也是福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个亮点。在福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3000多个杂交选育的蝴蝶兰新品种争奇斗艳。扎根于此十余年的台资企业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目前大陆最大的蝴蝶兰种苗研发企业。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福建新批台资农业项目68个。截至目前,福建省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2789个,合同利用台资42.2亿美元,全省农业利用台资的数量和规模继续保持大陆各省份第一。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戴永务认为,福建和台湾一水之隔,自然条件、气候条件相似,利于台湾一些优良品种的引进和推广;同时,闽台农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基于这些优势,深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依旧是福建力推乡村振兴的发力点。

  在三明市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创业的台湾青年谢孟霖说,大陆市场充满活力,加上清流山好水好生态好,发展休闲农业前景广阔。“在这里,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今年9月,福建出台8条政策措施,支持闽台优势产业、农业科技和乡建乡创合作,推动农业人才交流,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建设,持续深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

  “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是篇大文章”,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看来,充分发挥闽台农业合作优势,将不断增强福建脱贫地区发展内生动力。

  据规划,到2025年,福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脱贫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记者 龙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