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快来!行走乌山,走进半部中国书法史

2021-10-08 09:22:02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一座乌山,半部中国书法史。

  乌山上的摩崖石刻有200多处篆、隶、楷、行、草,皆各有其神妙,堪称一座乌山,半部中国书法史。

  唐代书法家——李阳冰

  乌山上名气最大的摩崖石刻要属“般若台”,因为它是乌山石刻群中最古者,更因它是李阳冰所书。

  李阳冰,唐代文学家、书法家。字少温,谯郡(今安徽亳州)人。李白族叔,为李白作《草堂集序》。

  李阳冰初为缙云令、当涂令,后官至国子监丞、集贤院学士,世称少监。他善词章,工书法,尤精小篆,自诩“斯翁之后,直至小生,曹喜、蔡邕不足也”。他所书写的篆书“劲利豪爽,风行而集,识者谓之苍颉后身”,他甚至被后人称为“李斯之后的千古一人”。

  康有为称他的“篆书大者唯有少温‘般若台’,体近咫尺,骨气遒正,精采冲融,允为楷则”。少温指的便是李阳冰。“般若台”就是乌山的这一处,这也是如今仅存的四块李阳冰篆书碑刻之一。

  虽李阳冰本人并未到过福州,但他的族人、任著作郎兼监察御史的李贡在唐大历七年向他讨得“般若台铭”墨宝后勒于乌石山上。全文24个篆字:“般若台 大唐大历七年 著作郎兼监察御史李贡造 李阳冰书”。“般若”是梵语,意思是智慧。

  赵氏皇族——潘正夫

  李阳冰的24字看似平实,但一直闻名于世,以至于北宋靖康之变,宋哲宗的女儿——吴国长公主和她的丈夫一路南逃,到福州时特意到乌山看李阳冰的篆书,并留下石刻作记载(霹雳岩处):“靖康之间,金人犯阙。二圣北迁……循赣水走湘湖、濒南海而迭闽川,馆于福唐之神光,因登乌石山观李阳冰篆,乃得古人之遗意……”落款是潘正夫,驸马爷!

  逃难中的公主、驸马仍有雅兴上山观看阳冰墨迹,可见该铭刻名气之大。

  而这个石刻也透露了靖康之变皇室南逃的线路:从睢阳(今商丘以南一带)一路南下至广东后再至闽川(福建),最后到了福州。

  北宋书法家——米芾

快来!行走乌山,走进半部中国书法史

  乌山声名在外,宋朝福州知府程师孟是首功,他将乌山与道家蓬莱、瀛洲相比,改其名为道山,“道山亭”三个字就出自他之手。

  他邀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写《道山亭记》,就刻在乌山先薯亭之下。

快来!行走乌山,走进半部中国书法史

  宋书法四大家之一的米芾是个怪才,人送外号“米颠”,有爱石癖,爱石及山,乌山上的“第一山”就是他题写的碑刻真迹。虽然米芾没有来过福州,但他慕名赐笔题赞乌山,既为名山增色,也增益了自己,从此其书法的神韵在福州万世传扬。

  北宋理学家——陈襄

  在先薯亭不远处的华严岩侧,有一块记述程师孟与一众好友冬游乌山的石刻:“程公闢、陈述古、沈公仪、湛仲谟、刘执中、杜伯通、马损之,熙宁元年冬游”。“程公闢”即程师孟,而“陈述古”就是陈襄,他与陈烈、周希孟、郑穆齐名,并称福州“海滨四先生”。

  陈襄,字述古,福州侯官人。

  他在杭州任上时,曾为苏轼的顶头上司,因比苏轼年长20岁,且当时苏轼已以诗书名满天下,故与他成为忘年交。之后陈襄受宋神宗信任,提拔进京,他知人善任,向皇帝推荐并得到任用的司马光、苏轼、曾巩、程颢、张载、苏辙等33人基本都是硕儒名臣,其中许多人还成为千古传扬的人物。

快来!行走乌山,走进半部中国书法史

  休斋居士——陈知柔

  在程师孟题写的“天章台”三字旁,有一块“陈休斋曾来 淳熙丙申秋”题刻,这位敢在“福州前朝市长”的字边写上“到此一游”的陈休斋是谁呢?

快来!行走乌山,走进半部中国书法史

  陈知柔,字体仁,号休斋居士,永春(今属福建)人,宋理学家。

  陈知柔与奸相秦桧之子熹系同榜进士,时人多以阿谀攀援而通显贵。陈知柔不愿随俗而受排斥,在台州离任后,遍游名山大川,吟咏怡情。朱熹任同安主簿时,两度前来永春拜访陈知柔,结为忘年之交,昼则携游名胜,夜则对榻论文唱酬。陈知柔病卒时,朱熹亲写祭文,极表痛惜。

  北宋理学家——朱熹

  据《乌石山志》记载:“在双峰梦下,宋朱文公(朱熹)楷书福字丈余,镌石。”朱熹写的“福”字在“双峰梦”的下方,年久被毁,现在的“福”字是根据朱熹手迹新镌刻的,“福”字左边镌刻朱熹晚年的自号“晦翁”。朱熹的“福”字,成为福州最大的单字摩崖石刻之一,与鼓山喝水岩的“寿”字,并称“福寿齐天”。

快来!行走乌山,走进半部中国书法史

  朱熹在乌山上的另一墨迹更为雅致——“清隐”,旁款“晦翁”。这是朱熹为避“伪学禁”隐居福州时所题,朱子曾在乌山上坐而论道。

  南涧翁——林廷玉

快来!行走乌山,走进半部中国书法史

  林廷玉,明代名臣,知名诗人,曾官居明南京都察院都御史,后辞官回福州隐居不出,终老故乡。

  程师孟的“霹雳岩”三字的最右侧,是一首林廷玉的题诗:“草树迷蒙谢豹啼,江山依旧世人非。野翁识破尘凡事,一度来时一醉归。”在乌山南麓,还有一块“冰壶”二字题刻,也是出自这位明代人物林廷玉之手。

快来!行走乌山,走进半部中国书法史

  清《榕城考古略》记载:陆蕴、陆藻兄弟(宋代)典乡郡居此,名禄锦,后王益祥致江东提刑任,更名衣锦。此后,坊里还出了林廷玉、郑鹏程等,他们荣归故里,于是“衣锦坊”的坊名也就一直沿用了下来。

  乌山上的摩崖石刻还有很多,大都集中在石林园一带,此处同时也是观赏全山风景的最佳处。

  初秋时节,在闹市区中寻此一处僻静之地,赏摩崖石刻,品千年故事,有微风吹过,岂不美哉!(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