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交流交往

4支台胞社区志愿服务队、超400家在厦台企热心支援抗疫

2021-10-05 16:25:37来源:厦门日报

  “行动起来,守护我们的家园”

  4支台胞社区志愿服务队、超400家在厦台企热心支援抗疫

  “回想去年,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携手打赢疫情防控战,同心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取得明显成效。相信这次,我们也一定行!”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等台胞团体接连发出倡议书,号召台胞台企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发挥自身优势,携手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在厦台胞台企也纷纷响应倡议,以不同方式参与抗疫工作,把对厦门这个“家”的认可和热爱化为行动,奉献爱心、贡献力量。

  积极响应

  在厦台企助力核酸检测

  “不管来自哪里,只要生活在厦门,厦门就是我们的家。疫情发生了,每个人都会义不容辞地行动起来,守护我们的家园。”昨日中午11时许,在台资企业、丽宝生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台籍总经理李铭辉正忙着安排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

  李铭辉说,最近,公司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机器始终保持24小时开机,检测人员三班倒作业,与病毒抢时间。“‘看着月光出门,踩着月色回家’是我们最近的工作常态。许多同事没排班时,还会积极报名参加防疫志愿活动。能为‘家里’做点什么,大家累是累,但很有成就感。”

  李铭辉与同事们的行动,只是在厦台胞台企热心支持抗疫的一个缩影。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本轮疫情中超过400家台企支援战疫。

  《厦门是咱的所在》《让爱筑成一个圈》……近日,在厦台胞创作的许多抗疫歌曲走红网络。优美动听的旋律和朗朗上口的歌词,记录了台胞与大陆同胞携手抗疫的生动瞬间:“日以继夜 马不停蹄 为公益总动员 善行义举做奉献”“试剂一点一滴落 时间一分一秒过 烈日当头 帐篷搭起 同阵线共抗疫 没日没夜没放弃”……“我们采用了流行音乐的方式将歌词演绎出来。”台籍音乐制作人郭之仪说:“温柔中带着坚强,如同这次疫情防控中的两岸同胞。”

  奋战一线

  台胞抢着上阵

  连日来,许多台胞作为志愿者活跃在战疫一线,参与社区核酸检测登记、人员引导等工作。例如,厦门4支台胞社区志愿服务队共近400人,积极参与到各区疫情防控工作中。除此之外,还有许多自发组成的志愿者团体。他们中有台湾青年和学生,也有台胞“夫妻档”,有的甚至“全家总动员”。他们克服高温与疲惫,从白天到黑夜,热情不减,服务不止。

  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驻同安区总干事张永裕化身志愿“快递员”,每日早出晚归,自行驾车为近40户管控区家庭运送生活物资,行驶最多的一天耗了接近整箱油。“你没问我,我也没发现油耗这么大。但这没什么,能与大家并肩战斗,为抗疫出一份力,我感觉很开心。”

  台青郑孟桓是集美区“苔·芯”志愿工作服务队的一名成员,他向记者展示了服务队近日为防疫建立的工作微信群。这个微信群有个可爱的名字——“集美两岸防疫小天使”。“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协助维持核酸检测的现场秩序、查验卡口等。每次有核酸检测点需要志愿者,就会在群里发布,大家纷纷接力,名额常常几分钟就抢光了。”

  在海沧区未来海岸社区,在厦台胞符坤龙一直以来都热衷于社会公益服务。近日,他带着一家四口投入到海沧区的防疫志愿服务中。“我女儿值早班,中午1点,我再接过接力棒,接着做志愿服务,就这样度过了整个中秋假期。”他的女儿符晓家说:“我们一家人来做志愿者,就是过了一个很好的中秋节。”

  “接下来,在厦台胞台商会继续全力协助市委、市政府推动防疫各项工作,我们都有信心,抗疫一定会取得胜利。”吴家莹告诉记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后,台商协会将积极协助台资企业的复工复产等各方面工作。“让厦门这个家变得更好,是在厦台胞们共同的愿望。”吴家莹说。 (记者 黄琬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