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被列为省级文旅重点项目

2021-09-24 19:00:20  来源:马尾的事儿
  

  近日,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福建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共计79项,14个项目所在地为福州。其中,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就在其列。

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被列为省级文旅重点项目

  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新建建筑物24000平方米,改造建筑物28栋,建设展陈、绿化景观,配套建设路网、给排水、管理用房等设施,计划总投资23.59亿元。项目正在建设中,计划2024年完成。

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被列为省级文旅重点项目

  2019年,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一期)保护建设工程开工,以铁胁厂、综合仓库、机装车间、机装课仓库为主打造的近期展示示范区,就如同一本史书、一座灯塔、一段历史片段般徐徐展现在大众的视野中,这也意味着船政文化遗产将以“城”的形式得到系统且完整的保护提升,独具特色的“中国船政文化城”保护建设工作将转入攻坚阶段。

  目前,船政文化城船厂片区(一期)项目已接近尾声,马尾将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全力推动项目的扫尾工作。下阶段,马尾将打造“一个馆”,即船政文化博物馆启动新馆的建设工作,博物馆外立面方案与内部展陈方案经市、区各级领导多次研究审议,已初具实施条件,力争在年底完成博物馆新馆立面改造与展陈布置并对外开放。

  同时,马尾还将紧扣船政文旅特色产业发展,打造“一台戏”,拟利用活态保护区船台区域的硬件设施,挖掘福建船政的历史故事背景,结合福州地方艺术形式,积极创排具有船政文化特色的大型实景演绎项目。为船政文化城的文旅产业注入新的活力,也带动大量人气与更多的优项产业入驻,实现船政文化的自我造血功能。

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被列为省级文旅重点项目

  当前,船政文化城船厂片区的建设已初具规模,在已建成的区域内亟待转入活化利用与运营阶段,马尾区积极与运营商合作,对船政文化城进行整体化包装运营,在目前已建成的区域先行展开试点运营。

  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船政工业遗产申遗前期工作已正式启动,我们将尽快成立申遗专班,制定遗产保护利用管理规则与遗产保护策略。同时,按照国家5A级景区的硬件标准,对船政景区范围内的服务质量及环境质量进行全面提升,争取3年内完成景观质量价值评定与景区硬件质量全面提升工作,于2023年完成5A级景区的创建。

  记者:王晓霞

  编辑:郭颖 张桂芳

  监制:冯秀彬 江祖锋 王彦

  马尾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平台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