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当了64年“黑户”,闽清这名女子如今终于有了“身份”

2021-09-23 08:54:24  来源:新闽清微信
  

  说到“黑户”,大家都知道是什么吗?黑户其实就是指没有户口的人。

  现今,很多年轻人很难想象,都2021年了,居然还会有“黑户”存在。毕竟在成长中的每一步,读书、就业、医保、婚姻等离不开户口,但事实上,在闽清县一些信息比较闭塞的地方,个别无户口现象依然存在……

  家住闽清县上莲乡林中村的村民王寿仙,今年64岁,原是江苏省丹阳市陵口镇人。1976年经人介绍远嫁到闽清县上莲乡林中村。据王寿仙家人介绍,因家庭原因,王寿仙自出生以来便没有办过户口登记,又因文化水平有限,对户籍问题不够重视,且长期居住偏远山村,所以一直以来属于无户口人员。

  但近一年,随着王寿仙年龄增大,身体也逐渐出现各种不适,看病就医,没有身份证就办不了医保卡,给其生活带来极大影响,落实“身份”迫在眉睫。

  8月中旬,上莲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得知情况后,立即着手联系了王寿仙的出生所在地派出所进行情况核实。由于王寿仙从未办理过户口登记,户籍底册便无档案可查,又涉及跨省协作,调查取证方面无疑增加了不少难度。

  “起初我们多次与丹阳市警方进行沟通联系,在明确王寿仙在陵口派出所辖区人口信息库中已无信息后,户籍民警王企焰和我就多次到林中村开展走访核实工作,并采集血样进行DNA鉴定,依规进行登报公示等程序,终于在9月10日为王寿仙办理了落户手续并办理了二代身份证。”上莲派出所民警黄德焰说。

  9月15日下午,王寿仙为感谢上莲派出所民警为她解决了困扰其几十年的“黑户”难题,特意同家人一起将一面写着“人民好警察、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上莲派出所。

当了64年“黑户”,闽清这名女子如今终于有了“身份”

  上莲派出所供图

  王寿仙的女婿黄先生点赞上莲派出所,他说:“太感谢上莲派出所的民警了,他们的工作态度值得高度赞扬,效率又高,20多天就解决了我丈母娘的户口问题,真是为我们群众办实事的两位好警官。”

  此次在解决王寿仙户口问题期间,黄先生是整个事件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至此,王寿仙的户口问题得到了完美解决。

当了64年“黑户”,闽清这名女子如今终于有了“身份”

  受访者供图

  但记者在此提醒大家:随着实名制出行方式的普及和各项医疗保障等惠民政策的实施,没有户口将“寸步难行”。遇到户籍问题莫拖延,尽早办理才是真。(记者:毛淑文)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