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湾文创团队入驻 闽东乡村换新颜

2021-09-17 15:5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文创团队入驻  闽东乡村换新颜

  图为端上村立面提升改造前后对比照。 台湾上趣开新团队 供图

  中新网宁德9月17日电 (吕巧琴 林榕生)福建重点侨乡宁德市古田县的平湖镇端上村,坐落于群山环抱的河谷之中,依山傍河,是中国杰出佛教领袖、著名爱国高僧圆瑛法师的出生地。

  2017年12月,台湾上趣开新团队以端上村为主要核心区进行整体规划。该团队的设计总监庄雅云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一语道出了重塑端上村的初衷:将端上村发展为独树一帜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圆瑛文化品牌。

台湾文创团队入驻  闽东乡村换新颜

  图为端上村小学提升改造前后对比照。 台湾上趣开新团队 供图

台湾文创团队入驻  闽东乡村换新颜

  图为端上村立面提升改造前后对比照。 台湾上趣开新团队 供图

  初到端上村,该团队拿着地图,沿着蜿蜒巷弄,绕村慢走,参观圆瑛故居、圆瑛私塾、圆瑛纪念馆及原端上村小学,探寻古村落的隐秘角落和文化底蕴。

  “走到哪就拍到哪。”庄雅云说,本以为会是一趟单纯以建筑为主的游走行程,却让他们意外发现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拍照胜地。

  以“圆瑛法师故里”为主题,该团队规划打造爱国禅意村,以“云端之上”呈现圆瑛法师爱国爱教爱民的形象,使上端村成为圆瑛文化祖庭圣地。

  修缮老房子、修复残墙断壁、房屋立面改造……庄雅云告诉记者,目前端上村的改造已经进入第三期,规划与施工极为注重历史文化传承,希望能让村民拥有焕然一新的居住环境,为他们“端上”一个不一样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