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元老压阵 阿富汗塔利班组建临时政府

2021-09-08 16:20: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阿富汗塔利班6日宣布攻下全国最后一个省潘杰希尔,7日组建临时政府,公布主要班底。这个班子以塔利班元老级人物为主,其中多人在1996年至2001年期间出任过重要职务。最高领导人海巴图拉·阿洪扎达则以埃米尔身份领导国家。

元老压阵 阿富汗塔利班组建临时政府

  9月7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喀布尔出席记者会。(新华社发,塞夫拉赫曼·萨菲 摄)

  ——代理总理穆罕默德·哈桑·阿洪德。他长期领导塔利班决策班子。1996年至2001年先后担任塔利班政府外长、副总理。一份联合国报告将他描述为塔利班创始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关系亲密的副手”。

  阿洪德出生于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该省是塔利班创建地和大本营。关于阿洪德的年龄,外界有65岁左右和76岁等不同说法。一名塔利班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阿洪德是塔利班高层中最年长的一位。

  ——第一代理副总理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为他起名巴拉达尔,意为“兄弟”。按照路透社说法,巴拉达尔没有成为代理总理出乎一些人的意料。作为分管政治事务的领导人,他先前代表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与美国方面谈判,与美方谈成撤军协议。

  巴拉达尔2010年在巴基斯坦北部入狱,获释后于2018年起担任塔利班驻多哈办事处负责人。

元老压阵 阿富汗塔利班组建临时政府

  9月4日,阿富汗人在喀布尔一家货币交易市场内兑换货币。(新华社发,塞夫拉赫曼·萨菲 摄)

  ——第二代理副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哈纳菲。哈纳菲为乌兹别克族,很早加入塔利班。与巴拉达尔一样,他此前也在塔利班驻多哈办事处任职。

  ——代理内政部长西拉杰丁·哈卡尼。哈卡尼曾在塔利班上届政府任高官,他的父亲贾拉勒丁·哈卡尼上世纪70年代创建“哈卡尼网络”,80年代对抗入侵的苏联军队,获得美方支持。“哈卡尼网络”后与塔利班结盟,转而对抗美军。

  ——代理国防部长穆罕默德·雅各布。他是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的儿子之一。

  ——代理外交部长阿米尔·汗·穆塔基。穆塔基是塔利班上届政府内阁成员,在多哈参与了美方撤军谈判。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7日还公布了司法、财政、文化等代理部长名单。他强调说,这些任用安排是临时性的,一些职位仍然空缺,正在物色合适人选。(郭倩)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