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区县巡礼 >> 闽清县

闽清: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生活“无障碍”

2021-09-08 10:07:37 来源:新闽清微信

  “我终于可以‘自食其力’了!”......

  日前,闽清县残联会同各乡镇残联组成验收小组,采取现场查验方式,对“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逐一评估验收。云龙乡际上村重度肢体残疾人老李高兴地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诉说着无障碍改造给他带来的生活变化。

  老李今年54岁,33年前不慎摔伤致残,一开始还能拄拐行走,这几年只能依靠轮椅出行,妻子在离家5公里的私企上班,平时总是匆匆忙忙赶回家为老李做饭,看着妻子忙碌的身影,老李心中时常隐隐作痛。

闽清: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生活“无障碍”

  今年年初,他有了改造厨房的念头,如果把灶台改低,他坐着轮椅同样也可以炒菜做饭了。云龙乡残联工作人员知道老李的想法后,主动为他申请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补助,共同协商改造方案,终于促成老李的愿望。通过验收后,老李很快就能领到低位灶台改造补助款2000元。

  据了解,今年来,闽清县残联按照“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要求,将省残联组织实施的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对乡镇残联摸底上报的39户有改造意愿的残疾人家庭逐户走访,与残疾人及其亲属共同商讨,确定适合不同残疾人使用的改造项目,宣传补贴政策,按照“一户一策”制定改造方案。同时要求所在村居联络员协助组织施工。

闽清: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生活“无障碍”

  39户全部通过验收,共完成安装马桶、地面平整、铺设坡道等80项改造项目,发放补助金6.9万元,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

  “这次改造任务的完成,可以帮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较好地解决洗澡、入厕、出行三个日常生活中的“老大难”问题,切实改善了残疾人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提高了残疾人生活幸福指数。”闽清县残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许泓彬、闽清县残联 郑雪妹)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