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眼中的阿美书记丨“她是帮我渡过难关的‘摆渡人’”

2021-09-04 15:25:17  来源:福建日报
  

我眼中的阿美书记丨“她是帮我渡过难关的‘摆渡人’”

  孙丽美(右)入户与村民交流。(资料图片)

  讲述人 雷健亮(古县村村民)

  “现在我家的日子好起来了,可阿美书记却再也看不到了。”提起孙丽美,霞浦县古县村村后自然村村民雷健亮说,她是帮他渡过难关的“摆渡人”。

  2018年,雷健亮在干重活时旧伤复发,做完腰椎间盘突出手术后在家休养。“那段时间,爷爷和爸爸相继去世,妈妈在干农活时摔伤了腿,我自己也刚做完手术,家里没有劳动力,收入来源都断了,一家人急得团团转。”雷健亮说。

  在一次对村后自然村的巡查中,孙丽美得知了雷健亮一家的困境。“她当时到我家了解情况,提出要帮我们办理扶贫贷款。”那时的雷健亮正被老人的丧葬费、家庭生活开支、术后复查费压得喘不过气,这笔3万元的扶贫贷款犹如一场及时雨,化解了这个家庭所面临的经济压力。

  “我没什么文化,申请贷款的表格都是阿美书记帮忙填写的。领款那天,也是她领着我和我妈妈去银行的。”雷健亮说。

  这几年每逢春节,孙丽美总不忘到雷健亮家里看看,递上几百元慰问金。“快过年了,这些钱不多,就给孩子买两身衣服,家里添置点粮油米面。”回回来,孙丽美都这样说。后来,雷健亮才知道,这些慰问金都是孙丽美自掏腰包拿给他的。

  “她对工作很上心,村民有不了解的事情,她都会及时耐心地跟大家沟通。如果电话里说不清楚,她就到家里来说。”雷健亮说,孙丽美的那辆电动车令他印象深刻,“只要看到阿美书记的电动车停在谁家门口,大家就知道她肯定又下来走访或为村民答疑解惑了”。

  (记者 朱子微 通讯员 卢伟 整理)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