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大型博物馆来了!面积超1.7万㎡!

2021-08-26 16:48:14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众所周知,想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民俗……那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去逛逛当地的博物馆。因为它是一座城市或地区的名片,是文化遗产的收藏地,它承载着珍贵的历史记忆,展现着城市文明的发展历程。

  随着科技发展步伐加速,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变得智能化,展示方式融入了数字科技、AR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听说,即将开馆的福清侨乡博物馆也是满满的科技范儿,一起去一探究竟!

福清大型博物馆来了!面积超1.7万㎡!

  福清侨乡博物馆属于“两馆一中心”的其中一馆,现有建筑面积17254.5平方米,场馆内主要设有总序厅、古代史陈列展厅、华侨史陈列展厅、革命史陈列展厅等,它是连接福清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是保护和传承福清文化、城市文明的重要殿堂。

  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福清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打造文化厚重之城,福清积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增强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在公共文化服务重要载体——福清侨乡博物馆的建设中,福清也积极探索实践,打破原本走走看看的传统博物馆模式,倾心打造一个通过沉浸式交互体验,让你回望过去、趣见未来,真正“活起来”的博物馆!

  福清侨乡博物馆展陈设计引入不同的现代信息科技化展示方式,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展示窗口。

  LED互动屏

  走进陈列展厅,随处可见小型LED互动屏。通过数字与展品相结合,加入互动元素,参观者只要点击互动屏菜单,就能随心选择想要了解的历史知识。

福清大型博物馆来了!面积超1.7万㎡!

  “宋代交通”互动屏

  参观者站在与“宋代交通”互动屏两步之遥的地方,伸出手掌隔空感应,屏幕上就会出现一个小手掌指标,指标随着参观者手部动作而移动。

福清大型博物馆来了!面积超1.7万㎡!

  当指标停留在屏幕上的菜单项,即可点击选择播放宋代交通相关内容。这样的互动装置,丰富了群众参观博物馆的体验感。

  宗鹤拳互动屏

  参观者通过身体动作模仿屏幕中宗鹤拳武者的武打动作,电子系统会以模仿相似度高低给予评分。

  这种交互体验方式,让观众在了解宗鹤拳文化的同时,享受体验的乐趣。

福清大型博物馆来了!面积超1.7万㎡!

  声音感应-播放童谣

  刚迈入华侨史陈列展厅,便响起童音吟唱的童谣《月光光》,此处利用声音感应技术,当感应器感应到有人进入该处展陈区,就会自动播放福清童谣。

福清大型博物馆来了!面积超1.7万㎡!

  随着时代变迁,福清童谣虽渐渐被现代化潮流淹没,但仍在老一辈福清人的记忆中深藏着。它是福清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福清大型博物馆来了!面积超1.7万㎡!

  展厅内“猪仔船”场景区通过实物、历史场景复原雕塑,搭配文字投影介绍等,伴着《猪仔船》童谣,让参观者全方位感受那个年代福清人民的苦难史。

  家书互动屏

  一封家书抵万金。参与者在互动屏上写下家书,并寄发出去。

福清大型博物馆来了!面积超1.7万㎡!

  这种互动留言可以满足参观者想要留下“到此一游”的参观心理。

  感应书

  参观者站在感应书前隔空手翻书页,实现对感应书内容的互动控制,自主阅读在福清发生过的著名战役。

福清大型博物馆来了!面积超1.7万㎡!

  感应书让观众不再拘泥于导览人员的讲解,在参与互动体验中,对福清历史留下深刻的印象。

福清大型博物馆来了!面积超1.7万㎡!

  福清市侨投公司工程部经理林龙建表示,通过视频、音频、投影、AR互动等现代化手段,多维度展现福清文化遗产、城市文明,让知识传播途径由一种变多种,增加了博物馆展示自我的渠道,也让博物馆变得有活力,这是文化传播的需要,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需要。

  除了以上富含科技感的互动区,场馆内还有逼真的人物雕塑、福清明代版图沙盘、小型影院、宽幅投影、球形屏等,可谓亮点纷呈。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